北宋名相告訴你:如何以和為貴?(圖)

發表:2021-04-07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寬容 忍讓 大度
如何以和為貴,做到寬容、忍讓?(圖片來源:AdobeStock)

寬容忍讓大度雅量是傳統美德,說起來容易,對於受現代文化教育的現代人並不容易做到。一個人為人處世中能夠做到忍,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也能化解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而對待他人忍讓也是善良的體現。而中國傳統文化熏陶下的古人,寬容大度的胸懷與品質,他們的故事告訴你,如何在家庭、工作中,與家人、朋友和同事寬容共處,以和為貴。

自擇所安

北宋名相張齊賢,從前由右拾遺升為江南轉運使。一天舉行家宴,一個僕人偷了若干件銀器藏在懷裡,齊賢在門帘後看見卻不過問。後來,齊賢晚年任宰相,他家的僕人很多也做了官,只有那位僕人竟沒有官職俸祿。

這個奴僕乘空閑時間跪在齊賢面前說:「我伺候您時間最長,比我後來的人都已經封官,您為什麼獨獨遺忘了我呢?」於是哭泣不停。齊賢同情地說:「我本來不想說,你又會怨恨我。你還記得在江南時,你偷盜銀器的事嗎?我將這件事藏在心中近三十年沒有告訴過別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

「我現在位居宰相,任免官員,激勵賢良,斥退貪官污吏,怎能推薦一個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伺候了我很長時間,現在給你三十萬錢,你離開我這兒,自己選擇一個地方安家吧。因為我既然揭發這件過去的事,你也必然有愧於我而無法再留下。」僕人十分震驚,哭著拜別而去。

程頤講過,「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識量過人者能之。」陸游詩云:「忿欲至前能小忍,人人內心期有頤。」杜甫有言:「忍過事堪者。」

濟盜成良

曹州於令儀,本是市民,他為人忠厚,不損人利己,晚年家境頗為富裕。一天晚上有人到他家行盜。於令儀的兒子們抓住了小偷,原來是鄰居的兒子。於令儀對他說:「你平時從未做過壞事,何苦做小偷呢?」

那人回答說:「都是貧窮逼的。」於令儀問他需要什麼,小偷回答說:「有一萬錢就足以買食物及衣服了。」於令儀按照他說的數目給了他。小偷剛一走,於令儀又叫他回來,盜賊很害怕,以為於令儀反悔了,要告發他。

於令儀對他說:「你十分貧窮,卻背著一萬錢,恐怕夜裡巡邏的人會盤問你。」於令儀將他留到天亮才打發他走。盜賊十分慚愧,終於成為良民。鄰居鄉里都稱於令儀是善人。

於令儀選擇子侄中的優秀者,興辦學校,請有名望的教書先生來執教。兒子及侄子於傑效,陸續考中了進士,成為曹州南面一帶的望族。這也是他做善事的福報吧。

這些古來賢者所講的話都是很樸實誠摯的。現代拜金的人,在浮華的物慾中也許很難寬容和忍讓,古人寬忍體諒、虛懷大度的雅量也許值得我們借鑒。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