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大管家」主政甘肅 明為升遷實為騰位(圖)

發表:2021-04-07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長尹弘升任甘肅省委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河南省長尹弘升任甘肅省委書記。(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履新河南省長僅一年多的尹弘「西進」甘肅,接替屆齡退休的甘肅省委書記林鐸。港媒指,河南這次換帥意味著地方人事前哨戰打響,而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大管家」的尹弘,明是陞官,實則為別人騰位。

據中共官媒消息,近期中共多省高層密集大換血,10高官上位。其中河南省長尹弘3月31日出任甘肅省委委員、常委、書記,屆齡退休的林鐸不再擔任甘肅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尹弘出生於1963年6月,浙江湖州人,1996年後,尹弘擔任上海市松江縣副縣長、長寧區副區長,2001年至2004年以援藏幹部身份出任中共西藏日喀則市委副書記。援藏歸來後,尹弘先後擔任上海市閘北區區長、上海市副秘書長,2012年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2017年2月,尹弘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19年4月,尹弘又擔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2019年12月,任河南省委副書記,河南代省長。2020年1月任河南省長。

尹弘背景複雜,出身於團派系統,他從副部級升到正部級大員用了7年,這在中國高官梯隊中已屬於升遷較快的。值得注意的是,尹弘曾於2012年至2017年2月擔任上海市委秘書長,是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大秘」。

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屆時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將換屆。作為打響二十大人事戰的第一槍,河南省長尹弘被認為表面上看是升遷,實為給別人騰位。

港媒《明報》4月6日刊發署名文章表示,最近的一連串人事異動令人眼花撩亂,既有升遷、提前卡位,也有為他人騰位的安排。以河南省長尹弘接任甘肅省委書記為例,他由第二把手變成第一把手,躋身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固然屬仕途升遷。但從河南與甘肅兩省比較,無論從人口,還是經濟實力,後者均不如前者。更重要的是,河南現任省委書記王國生還有兩個月就屆65歲,正省部級的退休之齡,即使或因明年有望更上層樓而延任,尹弘最多再等一年半載,就可接掌中原大省。

文章認為,尹弘的調動意味高層根本就不想讓他接替王國生,未來的河南「一把手」另有人選。

另外《香港01》刊文指,距離2022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僅一年多時間,河南這次換帥意味著緊鑼密鼓的地方人事布局將逐漸清晰。預料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中國31省市區將分兩個批次將密集召開地方黨代會,而涉及地方黨政主官的人事安排通常會在地方黨代會召開前提前排定。

文章表示,按照中共不成文的規矩,每逢換屆年,省級大員的調動一般是按照「3續4去」的原則,也就是:62歲可新(升)任,63歲可連任,64歲不留任,65歲必退任。這也意味著,今次林鐸(1956年出生)卸任甘肅省委書記是2021年下半年更大規模地方換帥的開始。

據分析,目前31省市區省部級黨政「一把手」中,至少還有8人到齡,他們分別是已經超齡的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1953年8月)、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1956年5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1956年8月)、內蒙古黨委書記石泰鋒(1956年9月)、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1956年9月)、廣西黨委書記鹿心社(1956年11月)、西藏黨委書記吳英傑(1956年12月)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1956年12月),一旦他們退休,必會引發連鎖變動。

中共二十大前夕,地方黨政主官中,按省部級退休年齡紅線(1957年)劃線,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寧夏黨委書記陳潤兒(1957年10月)、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1957年10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1957年4月)、江西省委書記劉奇(1957年9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1957年11月)6人年齡均「壓線」。

文章說,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掌地方的6人一般在完成一屆後跨屆留任的可能性很低。這也意味著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即便沒有受到「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也可能陸續離開現有崗位。

而上述6人的去向依照以往慣例有三種可能性:一是,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全國政協任閑職;二是,升級為正國級的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即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三是,保留副國級身份,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