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談國事?中國大批涉軍賬戶被封(圖)

發表:2021-04-09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軍事
近期大批中國軍事自媒體陸續關閉或被封,中國民間感嘆言論空間越來越緊縮。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9日訊】自中國網路時政論壇「貓眼看人」3月底突然關閉後,多個中國軍事自媒體近期也陸續關閉或被封。對此,民間感嘆言論空間越來越緊縮。

大批軍事自媒體被封 貓眼看人也被關

中央社報導,根據社群平台新浪微博的相關討論,中國局這波對軍事自媒體的清洗可追溯至3月22日。當天下午,大型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突然公佈在翌日凌晨起,永久關閉海軍、空軍、陸軍、航太及新概念武器等4個討論版,實際上是關閉了軍事裝備討論版。

隨後,「新浪軍事」、「軍武次位面」等軍事類微信公眾號近日也因「違規」被封,甚至連微信母公司騰訊旗下的騰訊網軍事頻道微信公眾號「講武堂」也沒能倖免。其中,「軍武次位面」迄今未解封。

於此同時,中國知名時事政治論壇「貓眼看人」也於3月30日突然關閉。

對於這波時政、軍事論壇、自媒體被關閉,不少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感嘆言論越趨緊縮,認為當局有意引導輿論「莫談國事,只談風月」等。

不過,也有人指出,常有軍事迷在軍事論壇刊載拍攝到的新型軍機或正在建造中的軍艦等,且被封的軍事論壇多是涉及武器討論,很可能是當局為了防止洩密所致。

此外,也有中國網友列舉上述自媒體過去的錯誤文章,指這類自媒體常常「造愛國謠」煽動網友情緒,增大了中方在外事處理的難度,「終於被集中治理了一次」。

事實上,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莊榮文1月29日在全國網信系統規範網路傳播秩序工作視訊會議已提出,今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維護網路傳播秩序,有特殊重要意義。

他當時還要求,無論什麼性質的平台、傳播方式,都要把「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放在首位,並強調要重點加強「自媒體」的規範管理,加大對所在平台的懲罰力度,讓「監管長牙齒」。

據澎湃新聞報導,不少自媒體以及公眾號營運者後台在1月底、2月初時陸續收到通知,特別提及如果帳號「不具備有關資質,建議不要採編發布、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及重大突發事件等相關信息內容,避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平台運營規範,對後續創作發布造成不便」。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