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猜測 往往源於經驗不足(圖)

作者:理查.費曼 發表:2021-04-09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猜測 經驗 真理 想像力
複雜的猜測,往往源於經驗不足。(圖片來源:Adobestock)

經驗不足的人,往往提出很複雜的猜測!費曼:「真理永遠比你想像中簡單」 

真理通常很簡單

我想談談「最後的結果」。當全部的猜測都完工,理論也找到,且計算出一些結果之後,我們還能做什麼?

仔細想一想,這確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我們在紙上畫些符號,發明一些規則,把資料輸進一台機器裡頭,靠這台機器一些很複雜的開關運作之後,最後得出來的結果居然就能夠告訴我們,原子會在什麼情況之下如何如何!

假如我們認為原子裡頭有很多像開關的東西,而那台機器的開開關關正是模擬原子的結構,那我還大概能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所以我經常都覺得,能用數學來做預測,實在是滿神奇的,因為你實際上只不過在遵守一些規則而已,而這跟原來要研究的東西沒有任何關聯。電腦裡頭的開關,跟大自然實際發生的事也差很遠的!

在整個「猜測──計算結果──與實驗做比較」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知道你什麼時候是對的。事實上,早在你還沒著手測試所有推論之前,就可以知道是對是錯,你可以由它的美麗和簡單而辨認出真理。

這是很容易的,你做出一項猜測,進行了二、三個小運算,確定沒有什麼明顯失誤。假定你是個經驗豐富的科學家,當你的猜測正確時,它就很明顯是正確的。在這種情況中,你的收穫通常十分豐碩,比你的投資要好多了。你所猜的真實是:有些東西是非常簡單的。

如果你無法立刻看出這有什麼不對,而它又變得比以前簡單,那一切就正確了。那些缺乏經驗或者是瘋狂的人也會做出很簡單的猜測,可是你會立刻看出來那些想法不對,因此那是不算數的。另外像經驗不足的學生則會提出很複雜的猜想,看起來好像也很對,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正確的,因為真理永遠比你想像中簡單。

我們需要的是想像力,一種受到約束的想像力。我們必須找尋的新世界觀,是一種能跟所有已知事物契合,但在某方面的預測又跟已知事物有一些不吻合,否則就太平淡無奇了。

不過這些不吻合必須跟大自然吻合。如果你找到這樣的一個新觀點,那就是一項重大的發現了。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是:發現了一個新理論,在它本身範圍中全都通過考驗,卻在另一個範圍中推導出一些與大自然不吻合的推論。

新觀念是極端不容易想到的,這需要很好的想像力。
 

本文整理、節錄自理查.費曼(Richard P. Feynman)《物理之美:費曼與你談物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