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最大元凶不只膽固醇 8種人胸痛快就醫(圖)

發表:2021-04-1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只有膽固醇過高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冠心病的危險族群還包含8種人群。
不是只有膽固醇過高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冠心病的危險族群還包含8種人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認為「膽固醇過高會造成動脈硬化」,但是, 醫師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只有膽固醇過高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其實,冠心病的危險族群還包含8種人群。

據報載有一個案例:一位63歲的李太太,有體重過重和糖尿病的問題,近日經常感覺自己胸口悶痛,偶爾會伴隨喘不過氣的現象。因為本身有宗教信仰,她和兒子、媳婦討論之後,以為是自己無意中招惹了鬼神,所以被鬼壓床,等兒媳帶她到醫院進行檢康檢查,才發現李太太竟然差一點就要到鬼門關前報到了,幸好及時就醫才保住一命。

原來透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檢查發現到,李太太的心臟管狀動脈左前降枝中段已經出現明顯鈣化,並有粥狀斑塊阻塞的現象,其阻塞程度甚至將近90%,遂立即到醫院,經專科醫師安排進行了安裝支架手術。

三高問題控制不佳 易造成冠心症

醫師表示,有三高問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如果長期控制不佳,而且平日不良的生活型態不能改善,就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現象,形成冠心症,不可不慎。

由於冠狀動脈會因為長期膽固醇和血糖控制不佳,形成不規則的粥狀斑塊堆積,使動脈硬化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嚴重的時候會堵塞冠狀動脈,阻斷血液流動,造成冠心症,還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對於生命造成威脅。

糖尿病患者 罹患冠心症機率增加2倍風險

根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冠心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還高出2倍以上的風險。男性增加2~3倍心血管併發症風險,女性則增加3~5倍,而且糖尿病患不易發現冠心病所引發的疼痛,容易錯失及早確診和治療的先機,因此,積極預防和定期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膽固醇過高 恐造成動脈硬化

膽固醇過高的話,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以下8種人群都屬高危險的範圍,必須特別小心。

臺灣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主任醫師進一步說明,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只有膽固醇過高才會造成動脈硬化,其實,冠心症危險族群還包含以下8種人群:

1、40歲以上男性

2、60歲以上女性

3、肥胖的人

4、停經後女性

5、三高患者

6、生活壓力大的人

7、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

8、長期抽菸的人

蔡醫師特別提醒:日夜溫差大的季節,血管也比較容易收縮,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建議大家平時應注重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生活作息要正常,並維持理想體重、戒除抽菸的習慣以避免血管硬化,從而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機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