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積電擴產難緩解全球晶元短缺問題

發表:2021-04-1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10日訊】全球最大的晶元代工台積電計畫創記錄投資1000億美元以擴大產能,但科技專家認為,這只會略微緩解全球範圍內半導體日益短缺的狀況。高速筆記本電腦、5G智能手機和新型汽車等科技產品均需用到半導體。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台積電)4月1日在致臺北證券交易所的一份法律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未來三年內將用這筆資金進行「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公告還特別提到了用於5G和高性能設備的晶元需求。

市場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臺北的分析師王哲宏(Brady Wang)表示,這一數額將為台積電創下美元價值記錄。

臺北普華(PwC)商務法律事務所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張家健 (Kent Chong)表示,台積電的投資將緩解客戶對半導體供應鏈不穩定的「擔憂」,這種不穩定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中貿易緊張造成的。包括蘋果在內的多家美國硬體開發商均是台積電的客戶。

張家健說:「總體來說,這無疑會增加產能。「他還說,美國客戶希望在美國採購晶元。這家總部位於臺北市西南的公司已經計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興建工廠。張家健說:「台積電顯然是將整個供應鏈帶進美國的領先者。」

台積電在其提交給股市的文件中表示,公司「正與客戶密切合作,以可持續的方式滿足他們的需求」。

不過,分析師警告稱,儘管台積電進行了投資,但由於晶元需求的不斷增長,以及新工廠建設的滯後,仍將令短缺狀況持續數年。

身在臺北的獨立政治和科技顧問蘇襄(Sean Su)說:「你可以大量投資,但這並不能解決問題。」

他表示,在疫情期間家用設備的廣受歡迎(增加了晶元需求),疫情過後「混合型」線上線下經濟可能會帶來晶元的長期需求。

「需求已經超出上限,」 蘇襄說,「人們需要智能手機。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想要各種物品。人們突然想要平板電腦了。而且現在家裡的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台電腦,而不是和別人共用電腦。」

遠程研究和遠程工作是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出現的兩個趨勢,遠程研究和遠程工作提高了人們對高速筆記本電腦所需晶元的需求。這一趨勢是基於疫情前對5G智能手機和人工智慧新設備的需求。

汽車製造商去年也加入了這一行列,他們為自動駕駛汽車和電動汽車訂購了晶元。總部位於臺北的市場情報與諮詢研究所(Market Intelligence & Consulting Institute)的行業分析師劉文(Wen Liu,音譯)表示,由於目前晶元短缺,他們至少需要等到2022年初,因為產能現在已經「滿負荷」。

市場研究公司高德納(Gartner)表示,到2024年,全球晶元需求將從去年的4500億美元增加到約6000億美元。根據市場信息提供商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從2019年到2020年,行業收入已經增長了5.4%。台積電和韓國科技巨頭三星是目前最大的晶元製造商,生產最高級的晶元。

蘇襄表示,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出的限制措施,中國半導體客戶將感到額外的壓力。川普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包括那些設在海外的美國公司與被認為存在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公司合作。

「他們(在中國)將受到貿易禁運的影響,」蘇襄說,「企業每年都會爭奪有限批次的高端處理器。」

2020年末,中國的晶元買家包括三個智能手機品牌的開發商。這三個手機品牌是全球市場份額最大的五大智能手機品牌中的三個。

科技分析師認為,世界上大多數晶元製造商,如不斷壯大的位於中國的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在生產低功耗快速晶元的設備和技術方面都比較落後。王哲宏說,台積電的投資將有助於保持其領先地位。

他說:「這實際上是因為(台積電)看到了一個新的機會,這主要是在5G或高性能個人電腦或其他數字化的需求方面,這是疫情之後的需求。」他還說,台積電本身可能並不指望用計畫中的1000億美元就能緩解目前的晶元短缺。

台積電在其證券交易所公告中表示,「多年來的大趨勢……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內推動對我們半導體技術的強勁需求」,而疫情大流行「將在各個方面加速數字化」。

原文標題--專家:全球最大晶元代工廠擴大產能無法徹底緩解全球晶元短缺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