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自媒體網紅回國後失聯 前央視工作者發聲(圖)

發表:2021-04-18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周侃 瀋度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受到打壓的中國公民(從左至右順時針:任志強、李澤華、陳秋實、方斌、李翹楚、高飛、許志永)(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國內言論空間緊縮、打壓升級,旅外人士陸續傳出返國後失聯、被捕。據悉,旅美時政評論、自媒體周周侃》主持人沈度近期回中國探親期間與外界失聯近4週,疑遭中共當局扣押。

周周侃回國隔離后失聯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名為周強的沈度是南京人,因為經濟學與新聞背景,於2016年3月起涉足海外華文社交媒體時政評論圈,並在YouTube主持自媒體頻道《周周侃》評論時政。

近年沈度在美國工作、定居,但由於他近期家有急事,因此隻身返回中國,並在隔離期間陸續製作多支視頻並上傳。結果,從3月21日起沈度與外界失聯,至今音信全無,下落不明。他的雇主、合作夥伴透過多種關係查找無果。

報導指出,曾有媒體於4月上旬聯繫到沈度家人,對方僅稱「情況不好,但不方便說」,此後不再接聽電話。

雇主魏大航:在海外社交媒體批評中共

在美國開設網路傳媒公司的魏大航是將沈度打造成「網紅」的推手,同時也是沈度在美國的雇主。據他表示,他與沈度最後一次聯繫是在3月20日,之後次日再與沈度連繫,就發現音信全無。

值得注意的是,在沈度3月20日失聯前,《周周侃》有照常在YouTube播出評論節目,其中談及中國產疫苗和外國產疫苗的安全和保護效率等問題,並在節目結束時說「明天再見」。但此後他的YouTube頻道、推特、微信和其他社交媒體賬戶都無再更新。

沈度在美雇主、亦曾在中央電視台工作過的魏大航指出,就他觀察沈度在節目中的政治立場並沒有過激言論,只是希望中共制度和平轉型,所以沈度多次在節目中連線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授周孝正,探討中國社會面臨的一些棘手問題的解決之道。 「雖然他在海外社媒平台發表過一些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但還遠遠不夠被抓治罪的級別。」

在多方查找未果後,魏大航決定在《周周侃》頻道上對外公佈沈度失蹤的消息。

失聯或與敏感時刻有關

根據魏大航描述,沈度2月底就曾告訴他自己身體不好、工作不順,打算回國,後來他詢問沈度否已經回國,對方回答「應該是吧」。在沈度3月21日失聯後,他認為沈度那邊可能真的有事發生。

也有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指出,當前中共面臨的國內國際局勢都非常嚴峻,被指控破壞香港「一國兩制」以及在新疆地區實行種族滅絕。再加上,當局在武肺疫情早期的防控應對失誤和病毒起源調查引起許多國際專家的懷疑,都給「黨建百年」的慶祝活動帶來極大尷尬和不安全感,致使中國國內的言論尺度大幅收緊。

因此,分析人士估計,沈度談及敏感問題的政論節目,特別是報導接種過中國國產武肺疫苗的西安醫護人員仍確診感染的內容,或是導致其被國安帶走的直接原因。

報導稱,如果沈度確定因發表評論而被中國政府抓捕,這將成為近年海外華人自媒體時政評論圈中,首位因言論而失去自由的知名自媒體人。

另外,關注公共事務的人生哲理論著《幸福商數》作者王平指出,北京當局近年一再宣揚「四個自信」,但中國境內人員涉及言論被失踪案件也時有發生,其中不乏知名者,例如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人權律師高智晟。此外,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陳秋實丶方斌、李澤華都因在疫情初期,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武漢封城後的實際情況,也都因遭警方抓捕而消失踪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