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蒙城勇挫强敌 两千桂军壮烈殉国(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1-04-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特大

桂军蒙城阻击战战况场景之一。(网络图片)
桂军蒙城阻击战战况场景之一。(网络图片)

1938年4月的台儿庄大战结束之后,为避开日军的反扑,掩护徐州地区60万国军主力转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根据军委会电令,主动将第五战区及其所属部队撤至大别山区,并指示桂军第二十一集团军廖磊部扼守淮河中游一带,掩护第五战区长官部撤退。5月3日,日军在安徽的凤阳、蚌埠、怀远等地,集中第三、第九、第十三师团四千余人,沿涡河向蒙城发动进攻。廖磊即令桂军第173师副师长周元率桂军173师1033团由洛河赶赴蒙城防守。5月7日,日军以步骑三千余人,战车三十余辆,向蒙城发起攻击。周元率所部桂军将士殊死血战,以弱抗强,以寡敌众,在武器、装备及兵力明显弱于日方的情势之下,孤军浴血奋战,拚死抵抗,直至弹尽粮绝。经过三昼夜激战,日军突入城内。在四门皆陷,敌军蜂拥而入的时候,仍然顽强地坚守蒙城,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肉搏、巷战。

周元副师长在蒙城保卫战中身先士卒,于激战中身中数弹,壮烈殉国。守卫蒙城的桂军将士除21人突围之外,周元及二千多广西子弟兵全部以身殉国,出色地完成了阻击任务。蒙城保卫战有效牵制了日寇的追袭,成功掩护了60万国军主力的转移,保存了抗战的力量。此战日军亦死伤甚众,尸横满街。战后统计资料显示,日军伤亡接近二千人。日军恼羞成怒,将俘获的桂军173师1033团重伤员三百余人,用铁丝穿锁骨枪杀于庙前,并浇汽油焚烧尸体。如果日军不杀俘虏和伤兵,那么双方的伤亡几乎等于一比一,这是中日开战以来日军攻占中国县城付出如此惨重代价的唯一战例。

临危受命 孤军奋战重创日军机械化联队

1938年春,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所部在徐州东北台儿庄重创日军,取得了自抗日战争开战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侵华日军图谋疯狂报复,从华北、华东战场上调集精锐部队数十万,企图凭借优势装备,采取南北夹击、中间突破的战术,一举消灭国军主力于徐州。4月底,津浦线南段日军重兵集结蚌埠,向西、北方向虎视眈眈,意欲打通津浦线、切断陇海线,对徐州造成包围之势。李宗仁、白崇禧及时察觉日军的动向,为避免在不利条件下与敌决战,军委会迅速作出将主力撤出徐州地区,向豫南、皖西转移的战略决策。李宗仁命令第21集团军(总司令廖磊)阻击津浦线南段之敌,以掩护主力撤退。

第21集团军即派第48军第173师中将副师长周元率一团兵力赶赴蒙城,阻击北上西进之敌。周元,字凯之,广西南宁人。他是桂军中一位智勇双全、勇猛善战、在淞沪战役中打出威名的将领。配属的守城部队桂军173师1033团曾经参加过淞沪战役,是桂军的主力团。5月5日,周元率指挥所人员(计有上尉参谋1人、中尉副官1人、中尉译电员1人、少尉服务员1人、警卫手枪兵4名)与手摇收发报机1台,乘坐48军派来的汽车,由田家庵往寿县军部听候详细指示。5月6日晨,周元一行乘车由寿县出发,经正阳关、阜阳奔向蒙城,下午3时快到蒙城(距城约5华里)时,正值敌机轮番轰炸,只好舍车步行入城,蒙城阻击战由此拉开帷幕。蒙城位于黄淮腹地,地势平坦,城池狭小,除城门城楼为砖石砖木结构外,四面城墙皆系夯土筑成,且城内城外全无防御工事,易攻难守。

周元到蒙城时,守城部队尚未到蒙城。这时城内烟火弥漫,房屋倒塌,遗尸遍地,惨不忍睹。周元偕参谋梁家驹,立即侦察县城内外地形,策划城防部署腹案。5天前,虽有集团军总部派来3位参谋指导县府征调民夫抢修工事,但因征不到民夫而一事无成,仅留下一纸丈量部分城区经始线的草图便扬长而去。面对此情此景,周元即将城内外设防位置和兵力部署等等,一一周密计划,做到心中有数。

他一边安抚民众,一边仔细勘察地形,制定周密的守城方案。守城部队1033团2400人由团长凌云上率领,经凤台渡淮河一路冒雨北上,于5月7日拂晓陆续到达蒙城。周元立即按拟定计划分配防守任务,命令各部迅速占领阵地,加紧构筑工事。将士们受到苏北农村半地窖的启发开挖工事。这些半地窖可以住人且不易被发现,有时走过都不一定能发现。于是士兵们挖好战壕后,在面对敌方一侧,又挖了一个藏身洞。这样的藏身洞,不仅在日军打炮时伤不到人,日军冲来跳过战壕都发现不了,而且等日军冲过去了还能朝着屁股打,包抄他们的后路。这就是至今中国边境地区边防军还在使用的猫耳洞。后来,一营的官兵又想出了一个办法——挖乌龟洞制服敌人坦克,日军的坦克过来一碰上就会悬空,只有履带转,坦克走不了,什么时候收拾它都不迟,反正它走不了。还有一招,挖个簸箕坑直接能把坦克侧翻过来,让坦克无法行动。

5月7日中午,日军铁骑中队150人从河溜集涡河北岸向西急驰,经板桥急驰近蒙城,被桂军隐藏路旁麦稞之伏兵奋起痛击,二十余人中弹落马。日军骑兵阵脚大乱,稍加整顿后又向西追击国军7军转移部队而去。1033团首战告捷,而蒙城县府人员却不告而撤走,对外电话通讯中断。稍后,日军第13师团机械化联队四千人沿涡河而上陆续抵达蒙城,升起滞空气球观察目标,在飞机大炮掩护下进攻蒙城的外围阵地李竹园、贾水园、万家猪行、黄碾盘等处。守军奋起反击,双方展开激烈战斗。守军利用各种巧妙工事奋勇抵抗,给日军以重创。日军战车被乌龟洞阻滞、被簸箕坑掀翻好几辆,被俘虏的日军几乎都是从战车里拽出来的。如此反复数次,日军死伤累累,桂军又乘胜发起反攻,日军猝不及防,被迫后退数里。入夜,涡河北岸之敌在猛烈炮火掩护下于城西偷渡得逞,迅速向东推进与南岸日军会合。被守军击退之敌又卷土重来,再次遭到阻击。疯狂的日军不甘败退,被歼一批,再上一批,激烈战斗彻夜不息。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