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司機:吃住車上數月不回家 運費被扣輪胎被偷(組圖)

作者:塗姝雲 發表:2021-04-21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父母一聽見喇叭聲就以為是我回來了」

河南司機老王駕齡23年

我78年的,十幾歲就學開車,已經開了23年。這個行業老司機都已經感覺到很疲憊了,有人在抖音說再苦再累都不讓兒子開大貨車了。開車很枯燥無味,吃飯開車、開車吃飯。一天我開到夜裡12點,然後睡到6點再起來跑,除了吃飯都在開車,一連兩個月。

有時老婆跟我一起跑,坐副駕駛指揮倒車;停車休息我老婆在車裡做飯,用小爐子,一個氣瓶才做兩餐飯,煮點麵條,放點菜。車上也帶著肉和菜,跑車什麼都兩餐飯,沒吃過三餐飯,害怕耽誤時間。吃住都在車上,十天半個月開個賓館洗下澡。車上有兩個臥鋪,在駕駛室後面,雙層的,像咱坐火車,空間很小,翻個身都難,90公分,小船一樣。衣服也在車上換,早上在服務區洗刷,或者用水桶裡的水。上廁所就去服務區,很遠就忍著。

路上遇到碰瓷太多了。去年在江西,車正常行駛,有輛車走到路口開出來蹭一下,然後他就下車讓你下來,說你撞到他了,我給了他1000;有的老人拄雙拐,走到車前一扔就躺地上。有啥辦法?監控拍不下來說不清。這種事報保險的話,第二年再買保險就要多花幾千塊,報警也耽誤時間。

開貨車風險最大。08年我從廣西跑拉薩,夏天雨季橋塌了,在沱沱河堵車,車上帶著麵包,看到後面一個江蘇的車帶孩子,就把吃的東西都給他們了。誰知道一直堵了兩天兩夜,後來沒飯吃,水也沒有了,(青藏線路邊)草原很多水坑,水很清,我們都在那弄水喝。青藏高原本來就缺氧,頭痛睡不著覺。最無奈是06年在昆明待了9天,沒配到一車貨,只能在停車場裡等,在車上睡了9天。

跑貨一般都是兩個月,孩子留在家裡,兒子一個16一個14歲。叛逆的時候就埋怨別人父母都在家。我們天天在外邊跑,沒時間精力去陪孩子,父母也照顧不好,我父母說聽到路邊喇叭一響,就感覺我開車回來了,開門一看沒有。

罰款2000塊錢什麼概念?買車得還車貸,家裡家老小都要養,一天賺三四百,你罰他兩千,四五天、一禮拜都白干。但哪個開車的一年不罰個萬兒八千的?我最多一次罰了2萬。河南葉縣有個水利執法大隊,一次性查了22臺翻斗車。扣了兩個多月,他(司機)通過各種關係去找,說好話講情,最後罰到5萬時還是不同意放車,後來卡友沒辦法就回去了。但後來他們在路上發現扣押車在進行運輸賺錢,卡友直接攔在國道邊上報警,經過卡車協會的維權,22臺車一分錢沒要給放了,挽回了損失100多萬。

現在開車10年以上的司機,10個8個都有腰間盤突出,基本上重活力氣活干不來,開過車的人下輩子再不開車,不會再選擇這個職業了。

司機
2020年6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夜裡,南師傅在貨車上休息。

「這個單子我看到它就委屈」

山東司機老楊駕齡12年

我是山東菏澤的。08年開始開貨車,已經12年了。整天不回家,有活就跑,沒固定路線,哪裡有貨就去哪,有時在山東本地,如果去南方四五個月都待在車上。一般走下路(高速公路外的底道),因為高速走不起。除了自己的車外,我還有另外一輛車雇了個司機,去掉司機的錢、分期還車貸,根本剩不下,還得往車上補貼。

在車上不叫生活叫幹活。每天開車14、15個小時,吃飯睡覺從來沒有規律過,身體都是勉強撐著,在車上我沒有開心的時候,行情不好或者運價低、沒有貨,咱都可以接受,但是無端的罰款這個特難接受。2019年在河北,北斗掉線是我被罰過最冤的一次,冤太厲害了。

(那次)在河北邢臺平鄉,到超限站被例行檢查攔下,車直接開到超限站過磅,過磅以後車沒有超載信息。不超載以後就找你一個毛病,就是北鬥。攔下後去打(北斗信息)單據,當時單據上啥也沒有,他就說咱把信息屏蔽了。

北斗時有時壞,當時咱沒有屏蔽。我說我沒信號,他們直接就開了一個3000塊錢罰款單,我看上面寫著屏蔽北鬥。當時咱反駁說沒屏蔽,人也不聽,直接就把車扣掉了,必須得交罰款才能放車。

車在那一天沒動地方。交罰款的地方又是固定的銀行,我徒步走了幾公里,到銀行去交。

(因為)車被扣了一天,到地方貨主扣我3000,這一趟我吃喝住加交罰款,折了5000多,這趟原本拉的工業用煤,一趟就掙個2000多一點,我總共跑三趟活,不夠這一趟罰的。

咱現在國家有政策,故意屏蔽(北斗)可以警告。起碼第一次得給我開個警告對吧?咱一個農民出身,初中都沒上完,我哪懂這個東西,就是高科技東西必須裝,但咱也管不了這個信號,一年多了這個單子我一直拿(留)著,不能看見它,看見它我感覺委屈。

司機
讓老楊委屈的罰單,他保留了兩年多。

「卡車司機到處受欺負」

山西司機老李駕齡27年

我是山西太原的司機,今年47歲,開了20多年車了。(上世紀)90年代開貨車比較吃香,也喜歡車,就去開貨車了。一般是跑雲南、貴州、四川這種西南方向的比較多,路線也不是太固定,像個游擊隊。

最開始拉貨的時候有停車場,周邊就有信息部,信息部有個小黑板,貨源都寫在黑板上,你就和逛菜市場一樣:(比如)我今天從杭州到太原發的有貨,你看到你意向的貨你可以拉,你就到他家裡邊和他談,還能討價還價一下。以前九幾年開車的時候,像我們司機到廠裡邊管吃管喝,一趟活給你補助50塊,走的時候再給你把方便麵拿上。

現在不行了,到處是車,一抓一大把,現在開車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像我們現在拿貨的運費,我訂了一個從長治到雲南紅河彌勒的大理石,對方跟我說給我450,我說你能不能漲一漲?他說這個價格是平臺給定參考價格。

卡車司機到處受欺負。路上有人欺負你,到廠裡邊廠裡邊欺負你。

大一點的廠條條款款規定特別多。我們當地廠裝貨的車多,我等了一天,車開到廠裡輪到我裝貨,人家說把你手機打火機全部放到門衛,我把東西全拿下來,車上扔的有兩臺以前不用的手機沒往下拿,裡面沒卡,他上去找見說貨今天裝不了,違反規定,得開到旁邊反省8個小時才能裝車。

我說我不裝了可以走嗎,他說可以走,你寫個保證書,以後再不來我廠裡裝貨送貨,等於列黑名單。下午又寫保證書:因為我疏忽大意,沒檢查到位,導致保安在車上找見手機,下次我也不來你廠裡裝貨了。就這麼幾句話。我等了兩天白等了。

拉普貨時間沒有限制,要是拉蔬菜的話,從現在裝車,假如說到太原市場卸貨,1000公里,給你算多少個小時,必須到市場。如果晚了要扣錢。前年我從江西南豐,裝了一車橘子去雲南瑞麗,出口緬甸。禮拜三裝貨,按正常走,禮拜五下午就到了,可以正常報關去緬甸卸貨。

那天晚上走到湘潭服務區起霧,車封到服務區裡不讓走,第二天霧散才讓走。結果那天禮拜五下午6點到,海關下班了,只能在瑞麗等兩天。

禮拜一把貨卸下來結運費。老闆說一箱橘子少賣13塊錢,1000多箱,要扣我13,000,不給我結18,000的運費。我在路上還給他拍照,服務區堵車,路上特殊情況,他不管,我就報警,警察過來調解,最後辛辛苦苦拉過去,扣了我6000塊。

拉貨路上還有偷油的「油耗子」。上個廁所出來,一箱油就給你搞完了。人家有一個包,管子有胳膊粗,拿個大管鉗,車都不下,開小車裡面放一個塑料袋,有個大油包,把車開到你的跟前,玻璃往下。一個大管鉗把你油箱蓋一撇,管子插進去,兩分鐘油箱就給你搞完了。

我們柴油車跑專線,知道哪個服務區安全,不安全的只能找保安,塞點小費,一般二三十。他拿一個粉筆,在輪胎上畫個記號,或者拿紅色食品袋給你綁車上,就證明你車交過保護費。油耗子過來就不偷你的。

像(山西)長治晚上不偷油,(趁你)在外面睡覺把輪胎就給卸了。外地車過來不知道,好比高速公路晚上封路,有人停在高速路口就睡。早上起來一發動車,啪,斗子掉地上了,沒輪胎了,後面12個輪胎全部給你搞完。一個輪胎(能倒賣)2000多,他用木頭弄一個樁給你支起來,把輪胎就偷了。

我一年光交警罰款就三五千,服務區爆滿,晚上沒地方停,只能硬著皮頭走,(北斗)三個半小時就開始提醒你要超時了,4小時01分屬於疲勞駕駛。停到路邊休息20分鐘,交警過來告知你是違規停車,又是200塊6分,怎麼都不行。要是跑湖南,服務區查兩個月的超時記錄,有記錄就是6分,一個駕駛證12分,兩下就給你搞沒了,然後再去交警隊重新學習駕照,降車輛等級,就不能再開大貨車了,等於飯碗給弄沒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鑒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