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最強抗共法案成功闖首關(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22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山
美國國會山(圖片來源:Pixabay 民報合成)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4月21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21:1票通過跨黨派抗擊中共戰略競爭法案」,接下來法案須通過參眾兩院,再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生效。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由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於4月8日共同提出,旨在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反制中國(中共)。

這部跨黨派法案長達281頁,反映出中國挑戰的規模、範圍與急迫性。梅南德茲表示,法案是要確保未來幾十年,美國在所有國力與國際實力層面都有能力與中國(中共)競爭。

法案共有5大章節,囊括多項因應北京問題行徑計畫,包括掠奪性經濟作為、惡意影響力作戰、數位威權、軍事擴張、對臺野心、壓迫香港新疆等。法案也計畫強化美國與印太、西半球、跨大西洋與非洲等區域夥伴關係,反制中國野心。

經濟方面,2019COVID19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又稱中共病毒)暴露依賴中國市場的風險,促使美國積極重組供應鏈。法案計畫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每年撥款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2584萬元),供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企撤出中國市場、分散供應鏈。

因應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法案也預計撥款7500萬美元,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路」計畫,在印太區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法案還計畫於2022至2026財政年度,每年撥款3億美元作為「對抗中國(中共)影響力基金」,並要求國務卿任命一位助卿以上層級官員兼任協調官,負責相關統籌工作。

科技方面,法案認為美方應聯合盟友,運用所有可動用經濟、外交工具,對抗中共「數位威權」,即利用資訊或通訊科技產品,監視、壓迫與操控人民。

法案也呼籲美方與可信賴夥伴洽簽數位貿易協定,特別點名臺灣、歐盟、日本與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為強化數位連結與網路安全夥伴關係,法案也計畫在2022至2026年間每年撥款1億美元,協助新興市場擴大安全網路與數位建設、保護技術財產等。

針對中國軍事野心,法案認為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且警告北京當局收服香港後,可能加快對臺行動時間表,讓防衛臺灣變得更加急迫重要。

法案呼籲,美方應強化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夥伴關係,包含支持日本發展長程精確火力、鼓勵並促進臺灣加速取得不對稱防衛能力等。此外,美國外交政策應首重印太,優先分配資源達成美方的印太政治、軍事目標,並在區域行使飛行和航行自由。

在推廣民主、人權價值方面,法案計畫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供美國國務院促進香港民主,也將擴大新疆制裁,把強迫勞動、強迫節育等列為得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事項。

台灣部分

在臺灣部分,法案特別用兩節篇幅說明美臺該如何強化夥伴關係。

法案認為,美國政策應認知臺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vital part),並推動臺灣安全與民主為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要素,也攸關美國重要國家安全利益。

法案呼籲美方定期對臺軍售,強化臺灣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是發展與整合不對稱戰力部分,也敦促美方提倡並積極推動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法案還主張,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政府機構,應以與其他外國政府來往的同樣基礎與臺灣民選政府往來,並使用相同用語和禮節。也不應加諸任何限制,限縮國務院和其他單位官員與臺灣政府對口直接、定期互動的能力。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上屆國會提出讓臺灣外交、軍事人員能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穿制服的「臺灣主權象徵法案」,以修正案包裹方式獲得採納。

但法案補充說明,法案內容不應被解釋為需要與中華民國(臺灣)恢復建交,或是改變美國政府在臺灣國際地位上的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