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稱「不會軍事介入台海」外交部這樣說(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4-23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20日在國會質詢時表示,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圖為美日首腦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上週,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明確提及「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外界對日本是否以軍事行動介入台海紛爭提出質疑。對此,菅義偉20日在國會備詢時表示,日本自衛隊不可能投入任何環繞臺灣的軍事突發事件。臺灣外交部22日也針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回應。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一名在野黨人士20日就日本對臺承諾的細節提問時,首相菅義偉回應,儘管在最近與拜登會面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臺灣,但此聲明「並不是以軍事介入為前提」。

日本NHK電視臺20日報導稱,菅義偉還表示,「圍繞臺灣問題,希望兩岸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是日本的一貫立場,而寫入聯合聲明則是作為日美共同的立場,這對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有重要意義。」

談到臺灣問題的背景,菅義偉說,「中臺軍事平衡的變化我們的確有提及」,「不論發生何種事態,現在仍無法一概而論。」

此前,拜登和菅義偉16日發表涉及東海、南海、香港、新疆、臺灣的共同聲明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立即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叫囂,日美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不得發表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也不得搞針對中國的所謂小圈子。

於此同時,負責監控臺灣海峽的中共東部戰區司令部部署數十架H-6K戰略轟炸機,進行了長達9小時的實彈演習,恐嚇意味十足。

東京早稻田大學國際關係學助理教授本•阿西奧內(Ben Ascione)分析,在臺灣問題上,菅義偉處於一個困難的境地。在圍繞臺灣發生武裝衝突的情況下,日本的參與程度很可能僅限於後方支援以及在憲法框架下維持現狀。

三立新聞報導稱,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2日表示,日本的立場是希望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台海問題,這也是美國與日本兩國領袖的共識。

歐江安指出,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原應為當前國際關係的根本準則。臺灣對國際社會關注台海和平穩定一向表示歡迎,同時也對印太區域國家面臨的安全壓力與侵略威脅感同身受。

外交部強調,「捍衛國家安全,臺灣會自己負起防衛責任。」今後也會繼續就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持續與美國、日本等相關國家密切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