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主持全球氣候峰會 習近平怎麼說?(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23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4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參加虛擬全球氣候峰會。(圖片來源: JOHANNA G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參加虛擬全球氣候峰會。(圖片來源: JOHANNA G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全球虛擬氣候峰會開幕,40位世界領導人參與。拜登和習近平分別作出了承諾。

拜登在峰會上承諾,2030年前將美國碳排放量減少50%到52%。並承諾在2024年前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年度公共氣候發展資金翻倍。

歐盟、日本和加拿大、巴西領導人在內,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也宣布了新目標。

不過,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者沒有做出新承諾。習近平沒有在峰會期間與拜登進行單獨對話。習近平重申2020年時提出的目標,中國將於2060年實現碳排放中和,並且致力於到2030年時實現碳排放的峰值。習近平還宣布了中國限制煤炭消費增長的計畫,表示中國「將嚴格控制燃煤發電項目;嚴格限制『十四五』期間煤炭消費的增長,在『十五五』期間逐步減少。

另外,全世界第三大排放國印度和第四大的俄羅斯也沒有新的承諾。

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向富裕國家尋求在應對氣候變化籌資方面的保證,來幫助收入較低國家減少排放。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呼籲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

週五,氣候峰會將聚焦在綠能產業、新科技的基礎建設等能帶來的科技創新以及創造高薪、有工會保障的新工作。

拜登上任後立即推翻了川普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致力於讓美國再次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領袖。川普認為,巴黎協定是讓美國付出幾十億美元和失去數百萬工作崗位的「罪惡」負擔。他稱協定對美國「極不公平」,而讓中國和印度等其它主要污染國得到好處。

美中衝突中的氣候合作前景

早在2015年,美中兩國氣候變化特使克里和中國氣候變化特使解振華的合作,促成了在聯合國框架下190多個國家簽署了《巴黎協定》。時過境遷,這兩個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如今在氣候變化方面的衝突是顯著的,兩國都指責對方沒有盡到責任。

美利堅大學教授夏竹麗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當前面臨的壓力是巨大的,因為目前中國仍然主要依賴煤炭來滿足能源需求。

拜登總統的氣候特使克里周四在白宮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氣候問題上,美中俄看到了合作的契機。

「普京也講到了(合作)的可能性。所以正如跟中國一樣,我們找到一個嘗試的辦法,至少建立一個溝通的管道、一條通路,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這是個起點。這就是外交的本質。」克里說。

峰會前,克里訪問上海,與解振華舉行面對面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說,美中致力於相互合作並且與其它國家合作,加強對《巴黎協定》的執行。雙方重申了《巴黎協定》第二條款明確設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增加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並繼續努力將平均氣溫增加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的目標。

不過外界評論此次克里訪華並未促成中方做出新的承諾,成效有限。

習近平在克里訪華期間與德國法國領導人舉行線上會議,強調氣候變遷不應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外界解讀為是向拜登施壓。

拜登宣佈成立全球金融計畫

拜登週四還宣布了國際氣候金融計畫。

「這個計畫代表了我們的願景,要為全球協調一致對抗氣候變化挹注資金。這個計畫有詳細的步驟,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單位行動,增加氣候金融的質與量,並且將刺激私人企業在發展中國家,同時在美國國內,提供更多解決氣候方案。」拜登說。 

他指出,每年將注入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達到氣候目標,並在2024年之前花費比奧巴馬政府時代兩倍的經費來完成。他說美國的發展金融合作計畫目標在推動零排放,預計投資項目將持續到2040年,並在2023年之前將新投資案的氣候專項金額增加到33%,而美國將是全世界第一個達標的。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峰會上說,財政部2022年預算編列了12億美元的《綠色能源基金》,4.85億美元經費給多邊氣候倡議,支持多邊發展銀行。美國還將與G20合作來進行氣候金融項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