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騙」之後 中國電動汽車也要「大躍進」(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4-29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電動車是個「騙局」,如同曾經遍地開花的晶元產業園一樣
國產電動車如同曾經遍地開花的晶元產業園一樣恐將爛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近期,眾多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房地產商都紛紛表示涉足電動汽車的生產。不過有諸多消息指國產電動車是個「騙局」,如同曾經遍地開花的晶元產業園一樣,最後爛尾收場。

剛剛落幕的上海車展上,除了特拉斯維權事件之外,就是所謂的新能源車「風頭十足」,而中國國產品牌小鵬、恆馳和蔚來等品牌的展臺規模,不亞於傳統汽車品牌。

華為4月20日剛剛宣布要賣車,三天後就宣稱,與小康股份合作的新能源汽車品牌賽力斯華為智選SF5,兩天訂單突破3000輛。每輛車賺一萬元。有人評論說,果然黑特斯拉效果立竿見影。

目前百度、小米、OPPO,華為紛紛宣布生產智能電動汽車,甚至連房地產商開發恆大集團也涉足電動汽車,但在今年的上海車展,恆大展示的竟然是模型,即只有外殼,沒有懸掛和制動系動,讓參觀人士大跌眼鏡。

業內人士指出,製造智能電動車的難度比手機難得多,中國的手機製造還只是停留在組裝方面,而不是研製開發層面,房地產商轉產造車更不容易。造車除了高昂的研發費用,還涉及到銷售、行政、購買廠房等資產。

比較有趣的是小米集團的動作,一位知情人士稱,小米造車將由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親自帶隊。3月30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布正式公告,投入智能電動汽車產業。

在 2015 年之前,一名新能源汽車領域資深從業者告訴媒體,雷軍與行業中人士交流過造車想法,表示並不樂觀。雷軍後來在參加蔚來活動時說,曾經認為新能源車是騙錢。

繼華為、小米之後,又一家手機廠商OPPO踏上了造車之路。4月28日,OPPO方面對《北京商報》稱,公司在車機互聯方面確實有布局。

根據中國國務院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 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將在 2025 年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 20%。

這或許是各公司和資本一擁而上的原因。

自從中國正式啟動「863」計畫電動汽車重大專項以來,中國對新能源車一直都有很多的補貼政策,生產新能源車的企業,一下子也如雨後春筍般到處都是。

例如,3月29日,中國車企比亞迪發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歸母淨利潤42.34億元。然而,2020年比亞迪收到政府新能源補貼收入合計23.02億元,約佔公司淨利潤的54.37%。

而出問題的車企也不少,造車耗時四年,但在百日之內,賽麟汽車「猝死」,燒錢66億元只賣了31輛。

今年4月27日,江蘇賽麟汽車前高級法務經理喬宇東實名舉報公司董事兼法定代表人王曉麟,指控其實際控制賽麟公司的4個外資企業股東,以虛假技術出資作價66億元,騙得賽麟公司股份,獲得公司控制權。並且,騙得江蘇省如皋市政府 66億元資金。

根據公開數據,如皋市2019年的一般財政收入為70億元。

有學者認為,很多企業為了獲取政府財政補貼,啟動汽車項目,最終的結果就像晶元一樣,汽車企業「爛尾」。

晶元是決定電子設備能否正常高效運轉的「大腦」,因其以半導體為主要原材料,集成電路為實現功能的核心,因此,人們常以半導體或集成電路代稱。近年來,中國每年晶元的進口額都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宗進口商品。

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的總進口量約為4451.3億塊,總金額花費超過3000億美元。從2018年的中興事件,到近兩年華為、中芯國際受制裁,暴露出中國企業「缺芯少魂」的致命軟肋。

截至去年10月初,中國的晶元相關企業超過50000家。而在最近一年多里,中國大陸各地有多個投資目標百億元級別的半導體項目停擺,引發「爛尾」潮。去年10月1日,中國官媒《瞭望》新聞週刊發文稱,「6個百億級半導體大項目先後停擺,業界擔憂,造芯熱引發爛尾潮,造成國有資產損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