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建晶圓廠要巨額補貼 德國媒體評價兩極

發表:2021-05-04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4日訊】歐盟打造半導體聯盟拉英特爾助陣,不過對方獅子大開口要求巨額補貼,引起德國媒體正反兩極的評價。

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上週訪問柏林和布魯賽爾,表達有意加入歐洲半導體聯盟和在德國建晶圓廠的意願,不過強調為了與臺灣和韓國競爭,前提是政府必須提供8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00億元)的補貼。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5月3日分析說,目前全球只有台積電、三星、英特爾有能力生產先進晶元,前兩家享受母國的規模經濟優勢,對投資歐洲興趣缺缺,只剩下英特爾有意願,儘管技術離前兩者有一段距離。

該報指出,歐洲的半導體想追上亞洲,光蓋晶圓廠不夠,從設計、生產設備到封裝整個產業鏈都必須強化,並擴大原本在感測器和汽車晶元的優勢;給一家企業這麼多補貼是很大的冒險,但如果英特爾不來投資,歐盟除了繼續依賴亞洲沒有其它選擇,毫無翻身機會。

有鑒於晶元產能吃緊的問題未來幾年都無解,該報建議歐盟與英特爾展開談判,在今年夏天前達成建廠的共識。

不過,另一家德國重要財經媒體「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不看好英特爾的雄心,指出英特爾技術不如台積電和三星,不可能拿到蘋果(Apple)等大廠的訂單,季辛格想自製晶元又寄望代工業務追上競爭者根本不切實際。

季辛格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督促德國政府針對補貼盡快做出決定,「現在是歷史關鍵的一刻,我們還能扭轉下滑趨勢,減少對亞洲廠商的依賴,5年後就太晚了」。

歐盟為減少對進口產品的依賴,5日將公布新的工業政策,準備全面強化半導體、雲端、電池芯、氫能源等未來產業的生態系。(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