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關係遇冷之時 歐印將重啟自貿協定談判

作者:肖曼 發表:2021-05-09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9日訊】(法廣RFI)中美外長在安理會視頻會議上爭奪話語權的同時,歐盟也與北京關係變冷,並與印度走近。歐印雙方同意重啟長期停滯不前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如果最終達成一項協議,將是兩大經濟體的福音,特別是在雙方遭受疫情大流行破壞打擊後尋求重建的時期。

由於在削減關稅、知識產權等問題上持續存在分歧,歐盟和印度之間的貿易談判於2013年暫停。但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和印度總理莫迪在本週六(5月8日)的一次在線峰會達成一項重啟貿易談判的共識,還希望促進包括數字化、衛生和氣候變化等關鍵領域的合作。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峰會後表示:「我們今天就擴大戰略夥伴關係的具體步驟達成一致。我們同意在相互加強貿易、投資保護和地理標誌方面啟動協議談判。」

彭博社報導說,歐盟推動深化與印度這個世界上最大民主國家以及其它亞洲國家的關係,是因為歐盟與北京的關係日益緊張,中方宣布對歐洲官員的制裁使歐盟質疑其最近與北京達成的投資協議是否正確。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歐盟2020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約960億歐元(1170億美元),其中對印度的貿易總額約佔11%,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有消息說:除了貿易談判,歐印雙方還同意就投資保護和地理標誌另外兩個單獨協議展開談判——這些協議可助於保護香檳酒或帕爾馬火腿等有特定產地的產品。不過,歐盟官員也警告說,儘管有意願重新參與貿易談判,但仍在很多關鍵領域,包括印度的商品關稅,特別是汽車和知識產權方面,進展很有限。

對於印度來說,與歐盟的會談正值印度經歷新冠疫情的高峰階段,很可能成為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印度與歐盟將尋求建立一個合作框架,以應對大流行病並確保獲得病毒疫苗、診斷和治療。

這次歐印重啟談判之時,美國提出暫停放棄冠狀病毒疫苗的知識產權的建議,得到了包括印度在內的國家的支持,而歐盟特別是德國對此表示懷疑。即便取消疫苗專利的爭論結束,也需要在世界貿易組織走完一套漫長的程序。

回首歐盟與中國關係,卻正處於困難時期,歐中協議已被凍結

歐洲聯盟今年3月以新疆少數民族受迫害為由,制裁4名中共官員,北京當局隨即對歐洲政界人士、學者和研究機構實施報復性制裁,引起歐洲政壇憤怒,政治關係降溫。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5月4日對法新社表示,歐盟委員會已經暫時擱置了批准與中國的投資協定的努力。他說:「我們目前在某種意義上已中止政治接觸」。歐洲聯盟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5月6日進一步表示,歐盟與北京談判多年的全面投資協定,與其說是協定,不如說是「意向」,化為現實之前可能還要一段很長時間。

以上言論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信號,過去4個月,歐中政治氣候迅速惡化,儘管德國施加了巨大壓力,要求歐盟完成協議,但還是被放棄了,因為歐洲議會議員們誓言:如果北京不撤回制裁決定,就永遠不會批准該協議。

在被問及歐中投資協議是否會繼續進行時,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的發言人表示:「該協議現在需要進行法律審核,然後才能提交通過和批准。然而,(投資協議)的批准過程不能脫離更廣泛的歐中關係的不斷變化。」 「北京當局對歐洲議會成員和整個議會委員會實施報復性制裁,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遺憾的。該協議的批准前景將取決於形勢的發展。」

此外,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5月7日在歐洲日活動時,當著歐盟、各國來賓及中共官員面前表達對歐中關係看法說:歐盟及中國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風暴中進行接觸,包括舉行多次歐中領導人峰會、在環境與氣候及數位領域建立高層級對話、簽署地理標誌協定,並完成長達7年的全面投資協定談判。但他強調,令人遺憾的是,歐中關係即使在這前所未有的情勢下,仍不足以克服基本價值觀日益增加的意見分歧。

郁白說:歐盟政策沒有改變,仍致力與中國合作重新平衡雙邊經濟關係、應對全球挑戰和區域安全問題;但歐盟對中國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議題有所關切,將繼續透過適當管道和行動提出並處理這些問題。展望未來,他呼籲北京能更瞭解歐盟的立場,創造雙方所需要的政治空間推動共同目標,「同時相互尊重,不迴避我們的關切」。他表示,歐洲聯盟並不軟弱,但也不高估自己且對地緣政治現狀有務實看法;歐洲人充滿希望和雄心去面對一個更安全、更平等的世界。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