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人權不是地平線(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1-05-17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工人在新疆棉花田採摘棉花(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5月12日訊】有這樣一個蘇聯笑話——

斯大林做報告說:「共產主義已經出現在蘇聯的地平線上了……。」

老工人不知道什麼是地平線,回家後問兒子。兒子說:「地平線就是能看到卻永遠走不到的一條線。」

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那麼人權呢?人權是否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呢?

不,不是。人權不是地平線。

中共在反駁別人對其惡劣人權狀況的批評時,最愛講的一句話就是——「沒有任何國家的人權情況是完美的」。乍一看去,這話好像也沒錯。但問題是,正如世上沒有哪個人十全十美,那是否意味著這世上就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呢?當然不是。這世上就是有好人壞人之分。

孔子說:「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你決心當好人,你就是好人了。這並不是說,如果一個好人當了法官,他就能擔保永遠明察秋毫,絕對不出一個冤假錯案。人不是神,沒人能擔保他當法官永遠明察秋毫,絕對不出冤假錯案。好人法官之所以叫好人法官,在於他有誠意,出以公心,認真依循一套合理的原則、體制和程序,盡心盡力。

就拿去年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伊德被警察致死一案來說吧,我們都同意,警察執法時有權使用強制力。但是你無法確保每個警察使用的強制力都能恰如其分,你無法避免有警察使用過度暴力,你甚至無法避免有警察蓄意地使用過度暴力。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美國的做法是:首先,有獨立的、自由的媒體——包括自媒體——能夠及時地對現場情況公開報導。其次,警察局給執勤的警察配備了隨身的錄像機,給現場留下記錄,以便查證。這就儘可能的給法庭、給公眾提供了事實真相。再有,控辯雙方都可以請到具有專業知識的律師在法庭上平等的辯論。最後,由隨機遴選出的陪審團作出裁決。如果一方不服,還可以上訴,如此等等。

一個國家,倘若做到了上述種種制度安排,那麼我們就可以說,這個國家已經做到了公正,已經做到了對人權的保障。康德常常引用一句話:從彎曲的樹不可能得到筆直的材。亞里士多德提醒人們,要把制度的問題和人本身的問題區分開來。由於人性自身的不完美,由於人的素質有高有低,即便做到了上述種種制度性安排,我們依然不可能完全排除犯錯誤的可能。但是從制度安排而言,我們也只能做到這些了。當然還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例如在技術上還可以改進,包括人們的素質,雖然不可能達到完美,但總還可以繼續提升。只是從原則上講,從理論上講,我們應該說,做到了上述種種,我們就是做到了公正,做到了保障人權。正好比一個人,如果依循這一類好的原則行事,他就是好人了;即便他仍有可能犯錯,仍有改進的空間,但仍不失為好人。他是好人而不是壞人這一點是肯定的,毋庸置疑的。

人權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地平線,保障人權只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基礎。一個社會做到了保障人權,絕不意味著它就實現了終極的善,就實現了完美,它只意味著避免了最大的惡。保障人權是現代文明社會最重要的基礎,是我們想做到就可以做到的,是沒有理由不做到的。今天的中國依然沒有這個基礎,我們必須為在中國實現人權保障而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