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撰文批港媒 時評人嘆與習父理念相悖(圖)

發表:2021-05-17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11,香港市民手持撑《蘋果日報》支持黎智英。
圖為去年8月,壹傳媒老闆黎智英遭港府以國安法拘捕後,港人買《蘋果日報》以示聲援。(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再凍結黎智英所其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其名下三間私人公司的財產。近日,中共喉舌央視在網上發表評論文章形容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為「爛蘋果」,離末日越來越近。香港時事評論人潘小濤指,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支持多元聲音。八十年代初,習老提議訂立《不同意見保護法》讓大家在不受處分情況下暢所欲言。

北京當局的喉舌,中央電視台近日發表評論文章,題為「黎智英資產被凍結 『爛蘋果』的末日還遠嗎?」,指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作為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平台和動員機器,末日越來越近了」。文章還指,黎的財產被凍結後,將無法再動用資金,亦變賣資產或轉移,「在這樣的情況下,《蘋果日報》的資金鏈遲早要斷,秋後的螞蚱也蹦躂不了幾天了。」

央視文章還宣稱,20多年來《蘋果日報》是「反中亂港勢力最大的『洗腦』機器」,「禍害」了一代又一代的香港青年,是香港社會的「主要亂源」,倡議當局儘早依法「徹底鏟除」《蘋果日報》。

在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近日多番不點名批評《蘋果》涉嫌刊登假新聞;特首林鄭也表明政府正研究訂立《假新聞法》。時事評論人潘小濤形容《假新聞法》是對付傳媒的「大殺傷力武器」,而《蘋果》應首當其衝。潘還指,《蘋果》除了來自政府的打壓,其本身的財政壓力也不小,台灣《蘋果日報》因虧損嚴重而停止印發實體報紙。

而林鄭口中的《假新聞法》不僅針對《蘋果》,還針對所有獨立媒體。近日,網媒《852郵報》遣散全部6名員工,僅留下總編輯兼創辨人的游清源,以一人之力營運公司。游清源表示,雖然主因是財力不足,但導火線是《假新聞法》。他說,一個人營運可避免其他同事面對《假新聞法》的無妄之災,「搞到我沒什麼所謂,(不想)搞到同事。」

香港傳媒界可謂風聲鶴唳,潘小濤直言,這正是北京當局力推「一國一制」的結果。但這個做法有悖於習近平爸爸習仲勳的理念。潘指,八十年代初,在習仲勛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法制委員會主任時,就已經提議訂立《不同意見保護法》。

去年,全國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高鍇撰文透露,當年身為秘書的他跟習仲勳有很多接觸,親證習老很想推動此法例,「任何人都應當有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不只是人民代表……不給刑罰,還有批鬥、禁閉、降職降薪、調離、開除等等處分等着呢。我說的保護,是指保護不同意見者的一切權利,不受刑罰,也不受其他處分,這樣才能讓人暢所欲言。」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也印證這個說。鮑彤說,習老稱立法保護異見,此做法能解決中國的一切問題:「大家也心情愉快了,也沒有恐懼了,政府言路也開通了,民情也能上達了,領導也不會昏頭昏腦了,我看中國政治就清明了。」

潘小濤感嘆,「如此開明、極具現代政治思維的構想,最後卻無疾而終,否則中國言論環境也不會倒退到文革時代,香港新聞自由該也不會陷入瀕死邊緣!」

不過,雖然當局瘋狂打壓《蘋果日報》,更激起香港民憤,不少市民以購買《蘋果日報》來回應央視的批鬥。《蘋果》採訪市民陳先生,他表示除網上訂閱,更到報檔買一份《蘋果》以示支持。陳先生指,保安局凍結黎智英的私產有欠公平,他本人也不希望《蘋果》被取締,「因為沒有一份報紙比《蘋果》更具代表性,它報道的內容是其他報紙沒可能報道的事實。」他表示會寫信給黎智英表達支持,還勉勵《蘋果》員工「要加油撐住,香港人加油!」

市民王先生是《蘋果》忠實讀者,坦言由《蘋果》創刊看到現在,不希望《蘋果》被取締,認為打壓報社是不對的,一個社會應該有反對聲音,監管政府運作,《蘋果》就起到這樣的監管作用。

此外,市民凌先生誇讚《蘋果》說,只有這一份保單事實真相的報紙,如果當局取締《蘋果》實在不講道理,「一個文明社會,簡直不可思議」。

經營報檔的謝女士表示,其檔口每日賣出約百份《蘋果日報》,保安局凍結黎智英財產新聞一出,報檔的《蘋果》即被搶購一空。她認為打壓多此一舉,指政治歸政治,報紙是一個正當行業,如果《蘋果》報導得不對,市民就不會看,讀者自然會流失,不需要需要你政府去打壓它!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