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陳敏爾調離在即 重慶公安系統新一波人事大洗牌(圖)

發表:2021-05-27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重慶是中共官場的高危地區,市委書記陳敏爾的仕途走向受矚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仕途走向受矚。在此敏感之際,重慶市公安局展開人事大洗牌引發猜測。

最新傳出的調整是,重慶前綦江區委書記袁勤華,據報已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此前,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務副局長汪紹敏轉任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調離了公安系統,貶抑意味明顯。

而3月份才改任市水利局副局長的原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局內第五號人物)葉和平,近日其名字亦從水利局官網上消失,似乎凶多吉少。

在明年中共二十大換屆前夕,身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被盛傳將會離開山城,進京高升。當此敏感時刻,重慶市公安局的這一波人事清洗,主凶主吉,頗值得留意。

文章表示,自中共十八大前重慶突發王立軍事件,薄熙來落馬後重慶官場就似乎成了高危之地。後任的市委書記孫政才,在2017年十九大前夕又中箭落馬。兩年前,從廣東省委副書記調任重慶市委副書記(第三號人物)剛滿一年的候補中委任學鋒,又在北京開會期間墜樓身亡。難怪外界形容重慶官場之凶險,猶如被施了「魔咒」。

而重慶市公安局,又彷彿是這高危之地的「危中之危」。自從重慶自1997年升格為直轄市以來,截至去年的6任市公安局長中,有3人於任內落馬,即薄熙來時代的王立軍、孫政才時代的何挺、陳敏爾時代的鄧恢林。另有一人,即汪洋時代的朱明國,最後在廣東省政協主席任上,亦涉貪落馬。

但報導指出,僅有直轄之初的陳邦國、王立軍的前任劉光磊兩人,得以平安著陸。還有一位在王立軍與何挺之間的過渡人物,即曾是共青團中央空降幹部的關海祥,2012年2至3月間,曾經短暫當過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現已投入商海,在華夏保險當黨委副書記、高級副總裁。

不僅是公安局長似遭詛咒,副局長乃至局內的高級警官也都廣受牽連。朱明國調離重慶後,他的副手、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文強,雖然很快也調離了公安局,改任市司法局局長,但在薄熙來、王立軍任上,還是被作為「黑社會的保護傘」判死刑處決了,在當時也創下了一個記錄。

報導指出,王立軍事件後,包括當時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渝北區分局局長王鵬飛、沙坪壩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等人在內的一批高級警官,紛紛被捕判囚。最諷刺的是,當年率隊拘捕文強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高曉東,後來雖調離公安系統5年,去年9月,在該市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監事會主席任上,也被拘受查。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去年以來,中國展開了政法系統的教育整頓運動,重慶繼公安局長鄧恢林落馬後,該市政法委副書記譚曉榮亦於2021年2月投案自首,5月24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文章表示,當年王立軍事件導致薄熙來的落馬,孫政才被查與何挺落馬亦僅相隔一個多月。最新一波的公安人事大洗牌,對重慶政壇的衝擊影響幾何,仍需觀察。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