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一致 澳新峰會共同應對北京經濟威脅

發表:2021-05-3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31日訊】在澳新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與紐西蘭總理阿德恩對香港的發展和新疆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注」,並敦促北京當局尊重少數民族的人權。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莫裡森一天前抵達昆士蘭的幾個小時前,紐西蘭宣布將加入澳大利亞的行列,在世界貿易組織針對北京政府對澳大利亞大麥實施高額關稅提出申訴。此舉被認為是惠靈頓當局對批評者指責紐西蘭不夠堅定支持堪培拉反抗北京經濟脅迫的回應。

在與莫裡森會後同臺見媒體時,阿德恩說,在對華貿易與中國人權問題上,紐西蘭與澳大利亞的立場是一致的。

她說:「你們會看到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這些問題上的全面立場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反對那些說我們在這些極其重要的議題上立場不夠堅定的說法。」

一天前,阿德恩在一個工商界領導人會議上說,作為兩個主權國家,紐西蘭和澳大利亞不會在每個議題上看法和做法都會一致,「但是在一個越來越複雜的地緣戰略環境中,彼此當做一家人非常重要。澳大利亞,你們(與我們)就是一家人。」

美國之音報導稱,過去兩年來,澳中政治和外交關係不斷惡化,北京當局以產品質量和傾銷等各種理由,對來自澳大利亞的進口商品實施了多達200億澳元的關稅,使澳大利亞的礦業、農業和其他產品生產者深受打擊。

與此同時,北京政府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強化與紐西蘭的經貿關係,包括在今年將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升級。

去年年底,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時候,北京也採取類似策略,突然在多個經貿議題上向歐盟妥協,與歐盟簽訂了中歐投資協定。但是,在歐盟與美國今年3月協調行動譴責北京在新疆侵犯人權並因此受到北京的制裁報復後,歐洲議會凍結了對中歐投資協定的審批程序。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5月31日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分化瓦解澳大利亞與紐西蘭盟友關係的企圖不會得逞。

他說:「我們是很好的夥伴、盟友和一家人。在遙遠的地方,有人尋求將我們分開。他們不會得逞。」

紐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解釋,紐西蘭加入澳大利亞的行列在世界貿易組織對北京提出申訴,並不是為了聯合澳大利亞在政治和外交上對付中國。他說,作出這一決定是因為貿易規則的公平應用對紐西蘭及其出口商很重要,「當我們看到國際貿易規則受到挑戰的時候,我們就加入類似的申訴,這並非不尋常。」

上週,紐西蘭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澳中經貿關係惡化表示擔憂。她說,「如果他們(澳大利亞)處在風暴的中心,我們有理由必須對自己說,風暴接近我們可能只是時間而已。」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