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究竟有沒有「孝子」?(組圖)

發表:2021-06-0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心
 「久病床前有孝子」與「久病床前無孝子」,雖然只一字之差,道德表現卻有天壤之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可能聽說過這麼一句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按照人們的理解:照顧躺在床上的老人久了,會有點厭煩、小脾氣等,應該是人之常情。但是有很多人以這句話為藉口,掩蓋自己的不孝之心。或許有人會感到這句話有問題,但是思考不出問題到底在哪裡。

通過閱讀一些傳統文化故事,才明白:傳統文化故事中展現的恰恰相反,不是「久病床前無孝子」,而是「久病床前有孝子」。

 「久病床前有孝子」與「久病床前無孝子」,雖然只一字之差,道德表現卻有天壤之別。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久病床前的孝子——漢文帝

漢文帝是漢高祖劉邦的第三個兒子,本不是太子,後因素有孝順賢德之名,而被群臣擁立為帝。漢文帝即位之後,侍奉生母薄太后依然是非常慇勤體貼。

薄太后一次生病,一病三年不起,文帝盡心盡力在床前照顧,幾乎沒有很好的睡過一覺。有時連衣服也不解開,以備母親隨時召喚。每當湯藥煎好了,給母親喝之前,文帝都要自己先嘗一嘗,看藥的火候是不是適中,會不會太苦,或者是太燙,然後才送給母親服用。

薄太后看在眼裡,很感動,也很心疼自己的兒子,就說:宮裡這麼多人,都可以照顧我,你不要這麼辛苦操勞了,而我的病又不是三兩天就能好的。以後叫宮女們服侍我就可以了。漢文帝跪下來對母親說:如果孩兒不能在您有生之年,親自替您做點事,那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呢?

漢文帝的仁孝,傳遍了四方,感化了所有的官員、百姓,終於為後世開創了被稱為 「文景之治」的太平盛世。

漢文帝
漢文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孝心出神跡

古籍《夷堅志》中記載了一則孝心出神跡的故事:南宋淳熙十四年(西元1187年),在溫州發生了一件轟動一時的奇事。當地一位姓謝的男子,按當時的習慣就稱他為謝生吧。他的母親年紀大了生病後又不願服藥,只想吃柑子。當時是夏天,而當地柑樹的果實是要到秋天才成熟的,這個季節根本就沒有柑子可吃。

謝生是一位孝子,他在白天四處找尋不到柑子的情況下,到了晚上,在萬般無奈之際只好跪在他家果園裡的柑樹之下,祈求柑樹能儘快結果。整整一夜,他長跪在地,到了天亮之時,他發現柑樹的一根枝條上已經結出了好幾個成熟的果實。他恭敬的摘下這幾個柑子捧給母親吃,她的母親吃後所患的病竟然隨之痊癒。

此事傳之甚廣,遠近的士大夫們爭相賦詩詞以歌頌此事,將其稱之為孝心所至的奇蹟,當地的王郡守也廣為宣傳此事。

古代講的是「久病床前有孝子」,根本沒有「久病床前無孝子」之說。小的時候,聽到爺爺、奶奶輩講了很多有哲理的大白話,講了很多善惡有報的故事,都沒有這句話。從父母輩對待爺爺、奶奶的態度上也感受不出這句話。那時雖然醫療與經濟條件有限,但是父母對待爺爺、奶奶是盡心盡力的,不盡孝道的少之又少。

 「久病床前無孝子」之說應該是在2000年以後,時不時的聽到這句話,由於中共在全社會放開了假、惡、鬥、色情等最敗壞的價值觀,導致人類的道德急速下滑。九十年代時,聽說過有作媳婦的在餵豬時,喊著公公、婆婆的名字,這是很厲害的。到了2000年以後,虐待父母,不贍養父母的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們的譴責聲越來越弱,因為都麻木了,有點習以為常了,與「久病床前無孝子」的流傳有很大關係。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