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致命傷顯現 歐洲首加一帶一路國家反中了?(圖)

發表:2021-06-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2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新港第七碼頭的全景
2019年4月2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新港第七碼頭的全景。歷史悠久的里雅斯特市正準備向中國開放新港口,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國家中第一個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圖片來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日讯】5月26日,意大利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了一項動議,針對「中國對於少數民族或宗教群體所施行的種種侵犯人權行徑」,表達最強烈譴責,並呼籲中國應該讓聯合國高級專員進入新疆展開調查。有美媒分析,由於意大利是歐洲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國家,此舉似乎顯示意大利前政府的親中經貿政策已經開始動搖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意大利眾議院外委會有一項決議,其要求意大利政府與歐盟夥伴國,應該針對中國於新疆的侵害人權行徑採取「堅決立場」,且主動採取行動保護新疆的人權與基本自由,並支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進到新疆「再教育營」展開獨立調查。

今年2月,歐洲央行前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於擔任總理之後,一直都站在歐盟加強對北京強硬立場的最前線,且與美國拜登政府的立場一致,還表示將會首度動用政府的黃金權力條款(Golden Power),以阻擋中方收購意大利半導體產業。

不過,意大利眾議院外委會並未在通過的動議上,使用「種族滅絕」(genocide)一詞。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倡導的主管哈斯(Laura Harth)指出,最終國會之所以不願認定是「種族滅絕」,主要是因為左派政黨的極力反對,不過這已經是一次重大的勝利了。

哈斯表示,國會本來不願意於此議題上來表達意見,而媒體也無相關的評論,因為政府在2、3年前就與中方簽訂了雙邊合作關係,而這次於維吾爾議題的譴責決議,已經顯示國會在關於中國人權議題方面的一致性,主要是源自於中國的疫情大大地改變國會議員們的態度。

歐洲議會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5月20日,歐洲議會針對「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進行投票,結果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正式凍結了歐盟於去年底與中國達成的這個協定,必須一直等到北京政府解除於三月間對於歐洲政治人物採行的報復性制裁為止。

去年12月,歐盟和中國「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在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積極推動下簽署的。但在今年3月歐盟因為新疆維吾爾族問題而制裁中國有關官員,因此而遭中方報復制裁,這使歐中之間的關係急轉直下。

該項表決獲得了歐洲議會所有主要政黨,其中包括歐洲人民黨、歐洲保守派與改革主義黨、社會主義者與民主人士進步聯盟、復興集團和綠黨的支持,這似乎顯示北京的制裁案已經讓不同政黨產生同仇敵愾氛圍。

G7外長會議聲明直指北京是「霸凌者」

4月4-5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於英國倫敦舉行會議,在會後發表一份1萬2400字聲明,其內容指責北京當局是「霸凌者」。該公報批評中國傷害香港和新疆的人權,並表示強烈反對可能會升高緊張,以及破壞區域穩定的任何片面行徑,且強調應該保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保護人權、基本自由與和平解決爭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