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度簽署歐亞連結協議抗衡一帶一路

作者:蔡凌 發表:2021-05-11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1日訊】歐洲聯盟與中國的關係惡化拉近了歐盟和印度之間的距離。歐盟印度在8日舉行的視頻峰會上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歐盟和印度也同意在非洲、中亞以及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計畫。

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領導人5月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視頻峰會,表明歐盟重燃對印太地區的興趣,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歐盟印度峰會,只有印度總理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參加。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我很高興宣布,歐盟和印度的關係開啟一個重要的新篇章,我們已同意就貿易,投資保護和地理標誌展開談判和達成協議。我們還同意在八年後恢復人權對話,這一主題是歐盟對印度承諾的核心。」

歐盟和印度領導人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視頻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同意恢復談判,以達成一項能夠因應當前挑戰的貿易協定」,並補充說明,要使談判取得成功,雙方必須解決市場准入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歐盟將恢復與印度的貿易協定談判表示:「此次歐盟印度峰會是雙方關係的里程碑,歐盟與印度有著密切的關係,但仍有很多潛力有待開發,其中最大的潛力在貿易和投資領域。」

除了重啟自貿協定談判,雙方同意在流行病學、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並將就投資保護協議、地理標誌協議進行談判。已寄送價值約1億歐元的醫療設備和藥品給印度的歐盟,也將繼續提供氧氣機、藥物、呼吸器等醫療物資,協助印度應對排山倒海的疫情。

根據印度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雙方還簽署了一項全面互聯互通夥伴關係計畫,在非洲、中亞以及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計畫,透過加強雙方在數字、能源、運輸等領域的合作,以社會、經濟、財政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為原則,尋求能夠與中國「一帶一路」抗衡的替代方案,這是歐盟繼與日本在二○一九年簽署歐亞連結協議,將在全球各地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後,又一共同計畫,企圖全面提升歐盟在印太區域的角色。

中國從溫和的貿易夥伴崛起成為一個不斷擴展軍事存在的敵對強權,引起了西方國家及印太地區盟國的警覺,歐盟與印度高調宣布重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值歐盟與中國關係惡化,而且歐盟與中國之間的歐中投資協定已有被擱置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儘管歐盟與印度在諸多經貿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雙方都樂意達成自貿協定。

歐盟和印度於2013年中止貿易談判,雙方在關稅減讓、專利權保護、數據安全和印度專業人士在歐盟工作等議題上存在持續分歧。在大流行病造成毀滅性打擊後,歐盟和印度這兩個經濟體希望重建關係,以加強經濟合作來面對日益強橫的中國。

印度目前是歐盟的第十大貿易夥伴;歐盟資料顯示,2020年歐印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額達到960億歐元,佔印度貿易總額的11%,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