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血壓標準公布 4種異常警惕血壓正飆升(組圖)

發表:2021-06-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水果
遠離高血壓要清淡飲食,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大部分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與遺傳、飲食、肥胖、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相關;而次發性高血壓的患者比例占整體高血壓的5~15%,大多是為內分泌疾病所導致,像是腎臟病變,也可能造成高血壓。最新公布的血壓標準已有所不同,怎麼樣才算高血壓,你知道嗎?

臨床數據顯示,高血壓是引發心腦血管以及腎臟病變的危險因素,嚴重時甚至還會導致心肌梗死、腦卒中。因此,瞭解血壓到來的異常,及時監測血壓,接受治療的同時,做好4件事才能遠離高血壓。

標準的血壓範圍

很多高血壓人群都不瞭解標準的血壓範圍,怎麼樣才算高血壓?2021年血壓最新標準發布了,不是120/80,不同國家對判定高血壓的標準也有差別,中國高血壓聯盟將血壓大致分為4個等級:

第一種:正常血壓<130/85 mmHg

第二種:正常高值血壓130∼139/85∼89 mmHg

第三種:1級高血壓140~159/90∼99 mmHg

第四種:2級高血壓≧160/100 mmHg

最新公布的血壓標準中,判定高血壓的區間已有所不同。不過,單靠數值是不夠判定一個人是否有高血壓的,還要從年齡、性別、環境等多方面去考量。

對於年齡較大的老人,血壓標準會稍微寬鬆一點,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項機能會逐漸衰退,血管相對老化,變脆變薄。故老年人的收縮壓控制在140mmHg以上,舒張壓控制在90mmHg以上,就可視為正常血壓,如果超出此範圍要警惕,及時調整飲食的結構。

血壓升高時的表現

1、頭暈頭痛

頭暈 頭痛 感冒
血壓升高時,血管壓力增加,就會產生頭暈和頭痛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時老是有頭暈、頭痛的症狀,就要考慮是不是血壓升高了。因為血壓升高時,血管壓力增加,腦部組織神經以及血管很可能受傷,由此就會產生頭暈和頭痛的症狀。

2、肢體麻木

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時,肢體容易有麻木感,休息幾分鐘就能緩解。若是麻木感一直存在,而且頻繁出現,也許是高血壓發的求救信號。

大多患者在血壓升高時都有相同的症狀,尤其是緩進型高血壓,臨床常見表現就是肢體麻木。這是因為血壓升高影響了血液循環,由此血液無法及時輸送到身體各部位。

3、耳鳴

高血壓還會導致內耳動脈硬化、痙攣,所以患者最為直接的感受就是耳朵裡有斷斷續續嗡嗡作響的聲音。

4、失眠

在血壓持續升高時,還會使大腦皮層與肌肉神經功能發生障礙,進而間接導致入睡困難,或者有睡著後容易驚醒,做噩夢等表現。

做好4件事 遠離高血壓

1、清淡飲食

平時烹飪食物放入過多的鹽分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鹽分太多時,體內的鈉含量超標,不利於血管健康。平時要少吃臘肉、榨菜、鹹魚等高鹽分食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2、堅持鍛練

研究發現,適量的運動能促進多餘熱量消耗,預防肥胖,增強心血管功能,還可以避免高血壓發生。

3、保持樂觀

在精神過度緊張和處於悲觀狀態時,血液更為黏稠,同時心率加快,血壓也會升高。而若是樂觀的面對一些事情,血液流通會更為順暢。

4、早睡早起

經常熬夜,容易使血壓升高,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各器官和血管得到充分的修復,高血壓才能遠離。高血壓雖然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但如若沒有提高警惕性,很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病變。

所以一旦有了上文中提到的頭暈、頭痛、肢體麻木、耳鳴失眠等症狀,最好及時監測血壓並且做好4件事,早睡早起、堅持鍛練、清淡飲食以及保持樂觀的情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