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染疫風險高?逛完須做「一動作」(組圖)

發表:2021-06-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市場的水果和蔬菜
菜市場染疫風險高?做「一動作」自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捲土重來,臺灣在疫情擴大後,民眾減少外出,「自主封城」,但透過確診者足跡來看,不少人都有去過「傳統市場」,而武漢疫情的最初爆發地點也是傳統市場——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民以食為天。儘管台灣疫情警戒進入第三級警,每天仍有許多民眾為了料理伙食擠進傳統市場。對此,重症專科醫師說,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的窩,人潮湧動,容易感染,呼籲回家前一定做「一動作」防範、自保。

為何傳統菜市場為何是Covid-19病毒的窩?

1、傳統菜市場,長期潛在病原體,例如病毒、細菌,都通常會在生鮮蔬果,或海鮮肉類存活。這些潛在的病原體,偶爾會傳播給人類,導致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爆發,這些病原體的基因,也會持續在菜市場存在,透過人類、家蓄、海鮮、一些活體生物體內,共同相互傳播,但大部分病原體,都被迫斷線傳播;少數病原體,像是病毒,會通過基因重組機制,在有利新環境下,做出適應環境壓力。

2、傳統菜市場通常過度擁擠,人類與人類、人類和動物之間相互反覆接觸下,在這些有利條件下,病原體易撲向人類傳播。當「群聚感染」的人數大幅增加,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R0值大於1」時候,就會爆發傳染病的流行。

有日本研究人員指出,傳統菜市場內的Covid-19傳播給人的機率,會比一般高出2至34倍,病毒一旦出現在傳統菜市場,傳播力是很強的,同時提到「無症狀感染」是Covid-19主要被忽略的感染,這些人都會再回到傳統菜市場繼續買菜,一直不停擴散下去,直到大爆發或有確診病例被發現。

有另一項研究發現,由於大部分都是輕症和無症狀季節性的病毒,只有4%的病人會去尋找醫療服務,難以提早發現這些流行病毒的存在。

用酒精洗手消除細菌和病毒
記得用酒精消毒雙手,再回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務必:用酒精消毒雙手

台灣疫情嚴重擴散,尤其是確診感染者,幾乎都是有去過「傳統菜市場」和「大賣場」足跡,所以民眾逛完傳統菜市場,要記得用酒精消毒雙手,才可以安心回家,有效減少Covid-19感染率,家人和社區才能安全。

事實上,臺灣諸多縣市從上月30日起,市場將依照身份證尾數「單雙號」自主分流,身份證尾碼是雙數0、2、4、6、8的人只能在日期是雙數去市場購買;反之,尾碼是1、3、5、7、9的人,就要在日期是單數才能前往市場購買。

切記:返家清潔7個步驟

1.酒精消毒雙手,外出鞋不踏進室內。

2.手機、車鑰匙、磁扣等小物也要消毒。

3.褪去口罩、外衣、襪子丟進污衣桶。

4.戴手套,用消毒巾或1:50漂白水浸濕的抹布,擦拭包包、採買物等大物件。

5.擦拭門把、地板、腳底再進入室內。

6.脫掉所有衣物,扔進污衣桶,進浴室沐浴。

7.污衣用衣物消毒劑浸泡15分鐘,再丟洗衣機清洗。

傳統市場防疫3大措施

6月2日宣布,台灣為強化傳統市場人流管制,針對傳統市場人潮推出三大項防疫措施.

1、是減少出入口、落實實聯制、分流管制跟人流引導;

2、是攤商與顧客全程配戴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

3、為飲食外帶、禁止試吃、熟食攤有遮罩。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