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屠城後統治倒退32年 燎原之火隨時爆發(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6-05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著書《炸醒我的六四》,講述當年六四內幕。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著書《炸醒我的六四》,講述當年六四內幕。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1989年民運,學生的民主訴求遭到中共血腥鎮壓;32年後,連最後一片可以自由悼念六四土地——香港也告「淪陷」。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任《文匯報》職駐北京記者,當年親歷六四學運的事態發展。他在網台節目中回顧了32年來中共統治的全面倒退,提醒人們中共的承諾從無兌現。當今中國的不穩情緒已一觸即發,習近平當局嚴防民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劉銳紹在網台節目表示,1989年6月4日北京槍林彈雨,眨眼32年了,六四的記憶慢慢被剷平,但香港仍有很多人在進行「遺忘與反遺忘」的競賽。除了悼念死者,他認為更加值得回顧這32年來,中國社會有何變化或倒退。1989年前,1987年中共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一些願景,也就當年被屠殺學生們的訴求,至今到底有沒有兌現過?

他說,十三大報告中清楚寫明中國共產黨都要改革,「黨政分開」,當年他在北京採訪時全部有正式紀錄、官方宣傳,「當時大家都覺得全世界的趨勢都是政黨管大政、管方向,具體事務由政府管理,而政府不完全是由黨管理。」這個提案在十三大獲得掌聲,如今卻證實只是謊言。

「黨政分開」被完全推翻

劉銳紹指,所謂「黨政分開」從江澤民年代開始變形,各地慢慢由黨委書記兼任當地人大主任,「換句話說是將黨的意志,透過法律的外衣去執行」,只有直轄市或重要省份才保留省長、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三頭馬車」;到了胡錦濤的年代,基本上只剩下北京、上海、廣東等大省或直轄市。到最近十年八年,屬政府系統的省長基本沒有實權,黨委書記的權力越來越大。

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日前還在一個講話中,要求「一把手」(黨委書記)由上而下抓住監督工作。劉銳紹分析背後有多重含義:首先,從中央到地方系統,第一把手自然是習近平,要垂直牢牢由上而下抓好監督,那就是要垂直聽習近平話。這與明年二十大前的人事佈局、省級官員密集調動息息相關。第二,每個地方第一把手更要抓好自己地區由上而下的監督,嚴防出事。這也凸顯十三大提出的所謂「黨政分開」,早已被完全推翻了。

「經人民討論」變「七不講」

劉銳紹說,另一項重大倒退,是中共十三大提出過「重大事情讓人民知道,重大事情經人民討論」,1988年開始草擬《新聞法》,但發表的第一稿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地方提及「新聞自由」,原來他們的思維是用法例來管住新聞界。這個提案也在六四後完全胎死腹中。

如今,「重大事情經人民討論」變成了「七不講」,日前更傳出中央領導人要集體學習「大外宣」,當年六四學生爭取知情權、新聞法,如今只有不斷收權和控制輿論。儘管近日忽然出現了六四後遭軟禁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新聞,但劉銳紹表示,不要奢望這是官方要平反趙紫陽、平反六四的跡象,因趙紫陽墓地還加強了閉路電視監控,垂垂老矣的「天安門母親」所受的禁制不見有絲毫放鬆。

不過,六四三十年後,中共內部充滿暗湧與不穩。劉銳紹說,一方面中國社會的不穩情緒已經在很多地方爆發出來,小小的事件就可能牽一髮動全身,如星火燎原般在全國爆發。這也是習近平當局最害怕的。

同時,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正在密集整頓中層幹部,最近有兩個政法系統中層幹部出事,此前也有軍隊中層幹部出事。習當局的權謀是剷除一些山頭,讓新人上來,會更加執行習近平指示以謀高升,「換了中層,就會令中高層的關係斷裂,高層如兩隻腳離地,失去了中層支持,更加有利習近平二十大人事佈局。」不過習近平對中共內部的大清洗和鎮壓會引起怎樣反彈?值得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