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的「治累」專家 去除壓力抑制發炎(組圖)

作者:杉岡充爾 發表:2021-06-0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居家工作感覺很疲倦
老想請長假?因為你荷爾蒙槽枯竭了。

當身心承受壓力之後,人體內有個治療專家能去除壓力,而且它能抑制身體所有發炎。這個專家就是由位在腎臟上的腎上腺所分泌出來的抗壓荷爾皮質醇。

「就算覺得累,只要睡一覺,隔天仍神清氣爽。」正因為抗壓荷爾蒙充分發揮作用,才消除了身上的疲勞和發炎。

荷爾蒙槽的儲藏量因人而異

這項功用非常難能可貴,但可惜抗壓荷爾蒙的量是有限的。

在這裡,我想先請讀者想像一下用來裝水的槽。雖然人體內並沒有槽,不過抗壓荷爾蒙也有儲藏的地方。為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各位說明,我暫且將存放抗壓荷爾蒙的地方,稱之為「荷爾蒙槽」。

荷爾蒙槽的容量因人而異。

假如某人幾乎每天都在加班,長時間感受到壓力,就會大量消耗抗壓荷爾蒙,於是荷爾蒙槽就沒有餘力幫忙抑制體內其他的發炎;或每天長時間為工作操心的人,很難擺脫疲憊感的狀態,其原因也是荷爾蒙槽枯竭。

看海深呼吸
疲勞、抗壓荷爾蒙與憂鬱之間有很大的關聯。

這是個「荷爾蒙槽枯竭」的時代

當然,只要睡眠或休息,荷爾蒙槽就會恢復到某個程度。因為抗壓荷爾蒙會在黎明到睡醒之間大量分泌。

但若一起床馬上就出門去公司,我們難免提不起勁且感到有壓力。不只工作,家庭也是如此,當人步入社會越久,便不斷的面臨越來越多問題,如養育幼兒、照顧年邁雙親等。這類的壓力會消耗荷爾蒙槽,因此,就算說現代是「荷爾蒙槽枯竭時代」也不為過。

「好想請長假休息……不,現在工作很忙,所以不行……。」要是這樣想,只會累積越來越多的疲累。當心臟和身體其它部位發生問題,或心理生病時,社會中的你我,正被丟進一個龐大的惡性循環當中。

2008年,巴西的坎皮納斯大學(University of Campinas)就發表一項研究:憂鬱的人唾液內的抗壓荷爾蒙值很低。

由此可以看出,疲勞、抗壓荷爾蒙與憂鬱之間有很大的關聯。

接下來,我要介紹除了睡眠以外的解決的方法。因為讓我們產生疲勞的,不只是身心的壓力。錯誤的飲食或日常生活習慣,其實也會導致身體消耗多餘的能量。只要我們改變錯誤的習慣,就能遏止身心的疲勞,抑制荷爾蒙槽的枯竭。

每天都精神奕奕的最高回復法

*固定做4分鐘高負荷運動,效果等同於45分鐘有氧。

*睡覺不要蓋太厚的被子,因為身體覺得有一點點涼,最好入睡。

*睡午覺,不要超過15分鐘,下午工作效率會變高。

*喝含有活性碳的水,不要喝能量飲料。

一個女人工作壓力很大,打坐恢復精神
做簡易的正念冥想能去除「腦累」,讓你精神奕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腦累」比身體累更讓你疲憊,做簡易的正念冥想。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治累:讓身體每天都精神奕奕的最高回復法》,作者:杉岡充爾(日本內科學會認證醫師)。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