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調黨慶 因為全球追究疫情起源?(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1-06-15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1年6月12日,軍人在北京故宮外巡邏(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5日訊】還有半個月,中共這個全世界最大政黨就要慶祝自己的成立一百週年生日了。目前,各項黨慶準備活動已經展開,12日在天安門廣場附近進行了慶典演練,動員一萬四千多人參加。據外媒報導,當局已經下令,要在15日之前,把上訪民眾全部驅除出北京;到20日,必須沒有任何死角。喜事喪辦、如臨大敵的景象,再次出現。100歲生日,按理說應當營造普天同慶的氣象,但這次我們似乎沒有看到中共當局進行大規模的黨慶動員,至少動員的規模和程度恐怕與外界預期有一定落差。可以說,這次中共的表現是相對低調的。這是因為這個黨的謙虛自製嗎?當然不可能。我認為,這充分反映了中共目前的心態,那就是色厲內荏。這樣的心態,是跟已經攪動全球的疫情有關的。

2019年底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後,一直到2020年初武漢封城,中共曾經是有過一度的恐慌的,其具體表現就是,為了平息民憤,短期開放了輿論對於吹哨人李文亮醫生被訓誡一事的討論以及相關的批評。但很快,當中共開始以「集中營模式」處理疫情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之後,尤其是疫情開始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大規模爆發,同時始終得不到有效控制之後,中共抓住了這個時機,開始利用疫情鼓吹「中國制度優先於民主制度」。這樣的論述在國際社會也許沒有太大的市場,但是對於信息獲取受到極大限制的國內民眾來說,顯然有很大的說服力。一時間,中共這個疫情的始作俑者居然搖身一變,成了制度競爭的優勝者。這之後中共的志得意滿,從戰狼外交的咄咄逼人,到習近平「中國可以平視世界」的狂妄言論,用「色厲」兩字形容並不過分。

但是,如此志得意滿的一個百年政黨,對於自己的百歲大壽卻表現得相對克制。既沒有比照過去慣例,每天發表世界各國領袖和政黨的賀電,也沒有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更沒有在全國大張旗鼓地發動各地的群眾遊行,這充分說明中共對於當前所處的危局,內心是清楚的。這樣的危局,從最近的西方大國G7領袖會議就可以看出。在美國的積極主導下,G7會議的主題除了疫情和經濟復甦之外,就是共同對抗中國的挑戰。中共可以控制得住國內,但在國際社會已經越來越陷於孤立。朋友越來越少,敵人越來越多,這個生日要怎麼過得好呢?

更何況,眼下對中共來說,最大的挑戰可能很快會出現,那就是全球對於疫情起源的追究。現在,越來越多的懷疑已經指向武漢病毒實驗室,連一向避諱這個話題的西方主流媒體現在都開始轉向,在輿論上推動調查。對於疫情的真正起源,中共自己一定比誰都清楚,他們也不會不知道,一旦這個蓋子被掀開,他們將要面對的是怎樣的艱困局面。日前,中共抓緊出臺《反外國制裁法》,多少也有一些為未來應對制裁先鞏固防線的意思。自己很清楚自己做了什麼,也清楚將要面對怎樣的追究,此時此刻的中共大概也只有「內荏」的份兒了。在這樣山雨欲來的凝重氣氛下,中共這個百歲生日要想辦得紅紅火火喜慶洋洋,恐怕確實為難他們了。

實際上,除了疫情問題外,中共今天全部的處境都可以用「色厲內荏」來形容。表面上的百年大黨,其實已經四面楚歌,這個生日,不過也罷。

(原題目:色厲內荏的百歲黨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