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局勢升級中國對歐投資創10年新低(圖)

作者:傑西 發表:2021-06-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2日,默克尔与约翰逊在英国G7峰会上会谈。2(16:9)
2021年6月12日,默克爾與約翰遜在英國G7峰會上會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最新報告顯示,去年中國對歐洲投資創下10年來新低,而由於雙邊緊張局勢不斷加劇,投資下滑的趨勢可能在今年延續下去。

週三,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和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聯合報告指出,中國對英國和歐盟27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從2019年117億歐元下降到65億歐元,降幅達到45%。

報告認為,投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資在歐洲受到更嚴格的審查。疫情危機促使歐盟發布指導方針,加強審查針對歐洲關鍵資產的外國直接投資。去年,包括義大利、法國、波蘭和匈牙利在內的14個歐盟成員國更新了他們的外國直接投資篩選機制。

報告寫道:「新冠疫情的持續干擾,中國資本外流的高壁壘,以及歐洲對外資監管壁壘的提高,都導致了中國投資水平較低。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惡化將為中國投資者的未來發展帶來更多的阻力。」

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了打擊,西方國家再度意識到國家戰略產業自主的重要性。而數十年來,中國政府向國內企業提供了大量補貼,中企大肆收購西方關鍵產業,獲取核心技術,西方國家的國家安全受到考驗。

從數據上看,德國仍然是中國資本最大的接收國,佔總投資的30%;波蘭上升到第二位,得到8.15億歐元的中國投資;中國對英國投資下降最大,同比下滑77%,但總額仍排在第三位。

儘管面臨更嚴格的審查,中國國有企業的投資佔據了更高的份額,佔中國對歐洲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18%,高於2019年的11%。中國私營部門的投資下降近50%。

中國的投資更均勻地分布在不同領域。去年,中小型交易佔主導地位,基礎設施、信息和通信技術及電子行業仍是主要最熱門的目標,吸引了51%的投資。

報告認為,新冠疫情並沒有引發中國投資者衝向受疫情衝擊的不良外國資產。相反,中國的全球海外並購活動降至13年來的最低點,僅達250億歐元,較2019年下降45%。

報告預計,今年中國在歐洲投資的阻力將繼續增加。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活動繼續下降,而且在其他地方也保持疲軟,即使全球並購活動已經恢復,並飆升至1.08萬億歐元的10年高點。

目前,中國在國際社會更具侵略性、缺乏民主價值觀的行為導致中歐關係不斷下滑。今年3月,歐盟對迫害維吾爾族人負有責任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並凍結了去年年底歐盟與中國達成的雙邊投資協議。

在週二結束的美歐峰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人權問題是中歐直接存在的明顯分歧,並再次稱中國是歐盟的「系統性對手」。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分析師奇米特斯(Francois Chimits)表示,目前西方對中資的警惕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別考慮到歐盟正賦予其反壟斷機構新的權力,

奇米特斯告訴美國之音說:「信息很清楚,歐盟正在建立力量,以便更堅定地維護公平競爭環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