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眼中最偉大的七位軍事家都有誰?(組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21-06-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破崙
拿破崙(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是全球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

在1796年至1797年間,他將瀕臨失敗的革命運動從意大利帶回法國,並在1805年奧斯特利茨戰役(Battle of Austerlitz)中擊敗了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Czar Alexander I)。1805年的烏爾姆戰役(Battle of Ulm)中,拿破崙軍隊包圍了奧地利全部軍隊,迫使他們投降。這些只是拿破崙輝煌戰績的一部分。

但拿破崙也是歷史的學生,一再指示下屬研究在他之前的7名軍事家指揮的戰役,認為這是學習如何作戰並成為一名偉大將領的唯一途徑。

拿破崙說:「通過這種學習方式,你的才能會得到啟迪和激發,你將學會拒絕所有與這些偉大軍事指揮官原則相悖的格言。」

根據拿破崙的評論,對下述歷史上7位軍事家進行了排名:

7、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OF SAVOY,1663年~1736年)

歐根親王
歐根親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薩沃伊家族的歐根親王是個野戰元帥和政治家,效力於奧地利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Holy Roman Emperor)。在其39年的軍事生涯中,曾13次受傷。歐根親王最輝煌的戰績之一是1717年對抗奧斯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圍攻貝爾格萊德戰役(Siege of Belgrade),此戰他騎兵進攻方式,引領新的軍事進攻潮流。

拿破崙認為,在軍事科學,利用數學方法準確分析所有作戰機會並得出精準結論等方面,歐根親王是最好的軍事指揮官之一。

6、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GUSTAVUS ADOLPHUS,Gustav II Adolf,1594年~1632年)

拿破崙:史上最偉大的七位軍事家
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611年至1632年期間,古斯塔夫成為瑞典國王,即古斯塔夫二世,他幫助瑞典擴大了領土版圖。古斯塔夫二世最舉世聞名的戰績之一是取得30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期間的布雷滕費爾德戰役(Battle of Breitenfeld)的勝利,他的軍隊與撒克遜人(Saxons)一起作戰,從兩翼擊潰天主教軍隊(Catholic army),並殲滅了對手。在30年戰爭期間的盧森戰役(Battle of Lutzen,1632年)中,古斯塔夫二世陣亡。

5、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Frederick the Great,Frederick II,1712年~1786年)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740年至1786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通過軍事征戰極大的擴張了他的領土。腓特烈二世最輝煌的一些戰績是在7年戰爭期間(Seven Years War)羅斯巴赫會戰(Battle of Rossbach)和洛伊滕會戰(Battle of Leuthen),利用軍隊機動性以少勝多擊敗對手。

4、蒂雷納子爵(HENRI DE LA TOUR D』AUVERGNE,VICOMTE DE TURENNE,1611年~1675年)

蒂雷納子爵
蒂雷納子爵(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作為法國陸軍元帥,蒂雷納子爵曾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效力。他最偉大的戰績都是在法荷戰爭期間(Franco-Dutch War,1674年~1675年)。1674年12月,蒂雷納子爵軍隊機動性突襲對手,並在1675年1月將日耳曼人趕出了阿爾薩斯(Alsace)。1675年7月,蒂雷納子爵在作戰中被砲彈擊中身亡。

3、漢尼拔(HANNIBAL BARCA,公元前247年~公元前183年)

漢尼拔雕像
漢尼拔雕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漢尼拔是北非古國迦太基(Carthage,現為突尼西亞)著名軍事家和政治家,是羅馬帝國最大的對手。在坎尼戰役(Battle of Cannae)期間,漢尼拔迫使羅馬帝國軍隊在不利的條件下發動進攻,最終殲滅了對手。這是他最輝煌的戰績之一。據羅馬歷史學家波利比烏斯記載,漢尼拔軍隊屠殺了7萬羅馬人。

在坎尼戰役和進入義大利之前,漢尼拔毅然決定率軍穿越阿爾卑斯山,從而避免慘遭高盧人的襲擊。公元前183年,漢尼拔服毒自殺。

2、凱撒(JULIUS CAESAR,公元前100年~公元前44年)

通過阿萊西亞之戰,凱撒(紅衣者)征服了高盧人。
通過阿萊西亞之戰,凱撒(紅衣者)征服了高盧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凱撒是羅馬帝國軍事家和政治家,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征服者之一。通過阿萊西亞之戰(Battle of Alesia),凱撒征服了高盧人,並以此聞名於世。公元前59年,凱撒與龐培(Pompey)、克拉蘇(Marcus Licinios Crassus)結成前三頭同盟(First Triumvirate)。

後來,凱撒與龐培之間爆發內戰,公元前48年,龐培在埃及被殺。公元前44年,羅馬最高統治者凱撒遭羅馬參議員刺殺身亡。

拿破崙說:「我非常欣賞凱撒在非洲精細的作戰方略。」

1、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23年)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
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作為馬其頓(Macedonia)國王,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波斯帝國(Persian empire),入侵印度,並將古希臘文化傳遍當時古代世界大部分地區。年幼時,亞里士多德(Aristotle)擔任亞歷山大大帝的導師。在他的父親菲利普二世(Phillip II)遭暗殺之後,亞歷山大大帝成為馬其頓國王。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因病去世。

拿破崙和其他許多歷史學家都似乎認為亞歷山大大帝是歷史上最好的軍事家。拿破崙說:「我把亞歷山大放在第一位。」主要原因是拿破崙非常欽佩亞歷山大大帝在亞洲的作戰方略,包括圍困泰爾之戰(Siege of Tyre)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