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太敏感?屈臣氏蒸餾水下架(組圖)

發表:2021-06-22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臣氏推出『香港真係好靚』系列蒸餾水。
屈臣氏本月初推出「香港真係好靚」系列包裝的蒸餾水。(圖片來源:李懷橘/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屈臣氏本月初推出「香港真係好靚」系列包裝的蒸餾水,但日前有報導指香港百佳超市將該系列蒸餾水下架,被質疑包裝字句敏感,涉及政治因素。《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馮睎乾撰文指,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香港真係好靚」系列包裝是與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師大賽全球冠軍Kelvin Yuen合作,共4個款式,包括維港煙花、獅子山黃昏等香港獨有的風景,照片上還配有勵志字句,如「有種精神叫堅持」、「不管散聚根在這裡」、「追夢哪怕高山低谷」、「抬頭總見晴天」。

馮睎乾撰文推測下架原因可能因為百佳擔心誤踩紅線,於是自我審查,回收整個系列的屈臣氏蒸餾水。文章指,假設系列蒸餾水真的因為印有「香港真係好靚」這句話而「犯禁」,那麼它是犯了什麼禁忌呢?若上綱上線,那罪名可以多到一籮籮。「不管散聚根在這裡」,是否暗示好多人離港?「有種精神叫堅持」,堅持造反嗎?最罪大惡極的一句是:「香港真係好靚」,為什麼不寫:「中國香港真牛逼」?

屈臣氏推出『香港真係好靚』系列蒸餾水。
馮睎乾認為,最罪大惡極的一句是包裝上:「香港真係好靚」這句話,為什麼不寫:「中國香港真牛逼」?(圖片來源:李懷橘/看中國)

馮睎乾續道,《英雄本色》Mark哥眺望香港夜景時,講了一句著名的台詞:「真係估唔到香港嘅夜景原來咁靚,咁靚嘅嘢一下就冇咗,真係好唔抵。」(編注:意思為「真是想不到香港的夜景原來這麼美,如此美的東西一下子就消失了,真是不划算。」)馮睎乾推測「香港真係好靚」是否迎合電影台詞暗示「如此美的東西一下子就消失了」?

文章續指,以上只是穿鑿附會,用來說明「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不代表屈臣氏本意。但在某些時代,定罪根本無需證據,僅憑告發者的幻想、聯想和妄想。和你有沒有犯法根本是兩回事。

文革期間有一個「先殺鵝,後拔毛」的故事。據收錄於《黨史文苑》的夏國勝《『文革』紀事》指,在大躍進辦食堂時期,某人抓了一隻大肥鵝,皺眉說:「這怎麼弄呀?」有人答:「這還不容易,先殺鵝,後拔毛嘛。」之後回答問題的人在文革中被檢舉出來,鎯鐺入獄,罪名是「含沙射影、惡毒攻擊」的「反革命」。當局給出的理由是「鵝」即是「俄」(俄國),「毛」即是毛澤東——如此一曲解,還不是「含沙射影、惡毒攻擊」?

《『文革』紀事》還有一篇文章,說是一位中學教師為三個孩子分別取名「建國」、「建民」和「建黨」,文革時遭人檢舉,指他想「建立國民黨」,因為三個孩子名字的最後一個字連在一起讀就成為「國、民、黨」,結果教師被扣上「反對共產黨,妄想變天」帽子,判刑8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