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北京砍倒蘋果日報 準備入侵台灣?(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26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台灣各界聲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近期動用「國安法」打壓香港壹傳媒,致使其旗下《蘋果日報》等媒體被迫停止運營,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分析,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退出江湖,中共殺雞儆猴,很可能會將炮火轉向臺灣

《蘋果日報》在經歷警方大搜查、老闆、高管被抓、資金被凍結等重壓之下,於6月24日正式宣布關閉,當天出版了最後一期蘋果日報,至此創刊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成為歷史。

港府以「國安法」逼停香港《蘋果日報》,再次惹來強烈的國際抨擊。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中指出,北京打壓《蘋果日報》主要是跟蘋果在新聞立場上長期反對中共有關,是香港極少數敢於挑戰北京的媒體之一。再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蘋果日報》大力報導抗爭真相、揭露中共與港府是如何暴力鎮壓民眾,這些都是中共這次對蘋果抄家的主因。

唐浩提到,在1999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前,香港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是亞洲地區數一數二的,特別是在臺灣解嚴以前,臺灣還有不少書籍和文章都得送到香港才能發表,更不用說還有大量的中國禁書只能在香港才能出版。不過,從香港主權交給中共之後,當地的言論自由就開始逐漸消退,特別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港媒的言論空間及新聞自由每況愈下,目前已創下八年來的新低點。

唐浩表示,經營26年、強硬反共的《蘋果日報》,在短短几天內就被政治力量逼得熄燈關閉,這勢必對香港新聞界帶來強大的心理恐懼與寒蟬效應,也意味著香港的新聞自由面臨空前危機,新一輪的言論審查與嚴格報禁很可能即將到來。

至於臺灣的「蘋果新聞網」還能運作多久?唐浩分析,儘管臺灣蘋果方面表示,他們的財務獨立,不受到香港的影響。但實際情況如何,外界很難得知,勢必也會遭受一定程度的財務壓力。假設,臺灣蘋果新聞網真的哪天也被迫停止經營,到時候臺灣新聞界就會少了一個敢於挑戰中共、而且有能力揭露中共的媒體。

唐浩直言,雖然臺灣也有幾個媒體在立場上反對中共,但真正對中共有深入瞭解、能夠揭露中共的媒體寥寥無幾,而蘋果對中共的瞭解,主要還是靠他們在香港的資深精英們。

唐浩並提醒說,這次中共切斷香港《蘋果日報》的資金,靠的是凍結蘋果的銀行帳戶。「請注意,臺灣有不少企業家和社會精英都在香港有銀行帳戶,他們通過香港的戶頭來買賣股票和房地產。這樣的話,中共是不是也有能力針對特定的臺灣企業家去凍結資產呢?很有可能」。

唐浩分析,中共在強硬收緊香港的新聞自由之後,接下來應該會加大力度、集中對付臺灣,除了外部的文攻武嚇與疫苗統戰之外,中共對臺灣媒體老闆與企業精英的暗中施壓,也可能會越來越使勁。

另據自由時報稱,針對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一事,臺灣新聞記者協會向北京及香港特區政府表達強烈抗議,併發表聲明,批評《港區國安法》已成為箝制言論的工具,並呼籲臺灣政府研擬相關法規提供庇護,同時設立機構保存自由媒體的內容。

台灣記協認為,香港《蘋果日報》停刊不是孤立事件,事實上從2020年以來,包括有線電視臺改組,到香港電臺遭整肅,各種針對個人、節目或者新聞機構的打擊,香港新聞界已經成為北京和港府反撲公民社會的重災區。「未來可以想見,會有更多香港記者失去工作,甚至遭到極權政府整肅。」

記協呼籲臺灣政府,研擬特別的法規或措施,一旦相關媒體工作者需要庇護時,請儘可能給予便利,讓香港新聞同業感受到「自由人相互支持」的溫暖。

記協最後說,「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在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後,深切感到確保我們的歷史不會「被消失」,是臺灣政府無可推諉的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