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生更難逃中國「魔掌」令人心驚(圖)

發表:2021-06-30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0日訊】人權觀察組織6月29日發布報告說,中國政府和支持者監控、騷擾和恫嚇澳洲心向民主的中國學生,澳洲各大學卻未能保護這些學生的學術自由。澳洲教育部長已表示,不會容忍這種情況。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這份報告,儘管距離北京的中國政府數千公里之遙,許多在澳洲心向民主的中國學生卻說,他們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免遭到班上同學騷擾或向中國當局「舉報」。

許多來自中國或從事中國研究的學生與學者告訴人權觀察,這種恐懼的氛圍近年來變本加厲,日益威脅到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

美聯社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在澳洲的研究員和這份報告的作者麥克尼爾(Sophie McNeill)表示:「這些學生遠離家鄉,多麼弧單而且脆弱,卻無法獲得大學的保護,這實在令人心痛。各大學都怕北京反彈,因此不敢公開討論這些問題,而是掩蓋起來。但我們認為不能再掩蓋下去了。」

報告說,中國政府持續在澳洲各大學監控中國大陸和香港留學生。人權觀察組織查證了三宗學生個案,他們在中國的家人遭到警察登門拜訪或傳喚,查問他們在澳洲的言行。儘管案例為數不多,但已足夠對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造成壓力和恐懼。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威脅要監禁其中一名在澳洲推文張貼支持民主留言的學生,並沒收另外一名學生的護照,因為他在澳洲的同學面前表達支持民主。

麥克尼爾說,這些案例特別令澳洲各地的中國學生心驚,因為他們很怕在中國的家人會有事。

根據這份報告,每一位支持民主的受訪學生,都非常害怕自己在澳洲的言行可能導致國內雙親遭受中國當局處罰或審問。他們總是要再三評估,才能決定什麼話可以說,什麼活動可以參加,甚至什麼人可以做朋友。

人權觀察組織訪問許多具有中國研究背景或專業,或指導大量中國大陸學生的大學教授,其中超過半數自承在談到中國時經常會作自我審查。

化名陳磊的學生告訴人權觀察組織:「我必須自我審查。現實就是如此。我來到澳洲,但我仍不自由。」

澳洲聯邦教育部長塔吉(Alan Tudge)表示,他將考慮人權觀察組織在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並徵詢國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的意見。這個委員會正在調查可能影響高等教育的國安風險。

塔吉發布聲明說:「這份報告提出一些令人深感關切的議題。外國實體對我國校園的任何干預行徑都不會受到容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