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老發作 7大食療方幫你調理除痛(組圖)

發表:2021-07-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偏頭痛
偏頭痛除了要注意多休息,還可以使用食療的方法進行治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偏頭痛的發病率高,很多人經常受它困擾,備受折磨。有些人一頭痛,就吃止痛藥,結果越吃頭越痛。專家表示,治療偏頭痛應通過規範檢查發現病因,再經中藥調理,才能治癒偏頭痛。

偏頭痛是由於人頭部的神經或血管功能出現了障礙而引起的。該病患者多為女性,其症狀多表現為單側頭痛,並常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偏頭痛原因各異,更年期、頸椎病等都可引起偏頭痛。中醫認為,偏頭痛多因外感風邪或肝火鬱結所致。偏頭痛患者不能只靠吃止痛藥治「短痛」,除了要注意多休息,保持心情舒暢以外,還可以使用食療的方法進行治療。

醫學專家提供6大預防治療頭痛的飲食妙方,幫您預防治療頭痛。

1、疏肝止痛粥

原料:香附9克、玫瑰花3克、白芷6克、粳米(或糯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香附、白芷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將此藥汁和洗淨的粳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後向鍋中加入玫瑰花和適量的白糖,再用文火慢煮10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日吃一劑。

功效:此方具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偏頭痛發作較頻繁的患者使用。

2、桑葚薏仁粥

原料:桑葚15克、薏苡仁20克、葡萄乾20克、大米50克。

製法:將大米、薏苡仁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加入桑葚、葡萄乾,改文火煎煮,煮至米熟粥稠即可食用。

服法:每2日1劑,可常服用。

功效:養血滋陰,補肝腎。

3、獨活寄生粥 

原料:獨活9克、防風9克、桑寄生15克、粳米8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獨活、防風、桑寄生洗淨,加適量清水,煎熬出藥汁。粳米淘洗乾淨,加藥汁和適量開水,武火燒開後改用文火煮至米熟粥稠,加白糖調味。

服法:每2日1劑,連服10劑。

功效:祛風,利濕。

4、芹菜粥

芹菜
將芹菜洗淨後連根一起切碎煮粥,具有清熱止痛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原料:連根芹菜12克、粳米250克。

製法:將芹菜洗淨後連根一起切碎。將粳米洗淨後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後加入切好的芹菜再煮5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天吃一劑。

功效:此方具有清熱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心煩易怒、面色赤紅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5、參芪羊肉湯

原料:人參6克、黃芪30克、羊肉250克、當歸18克、生薑10克、鹽2.5克。

製法:將當歸切片,羊肉切條塊。將羊肉塊、當歸、人參、黃芪同放入沙鍋內,加入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改用文火燉至羊肉熟爛加鹽即可。

服法:每週2劑,7劑為一療程。

功效:補血益氣、溫中止痛。

6、血藤芪棗茶

原料:雞血藤30克、黃芪15克、大棗5枚。

製法:大棗泡開去核與二味同煎20分鐘,取汁代茶飲。

服法:每日1~2次,15~30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血益氣。

7、黨參紅棗茶  

原料:黨參20克、紅棗10~20枚、茶葉3克。

製法:將黨參、紅棗用水洗淨後,同煮茶飲用。

功效:補脾,益氣,養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