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健輝是以死明志 香港人應韜光養晦(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7-0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輝刺警現場的銅鑼灣手持白色鮮花。(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7月2日,港人在梁健輝刺警現場的銅鑼灣手持白色鮮花。(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7月4日訊】七一晚間,在銅鑼灣鬧市,維他奶採購主任梁健輝持刀刺傷一警員後自盡身亡,這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單,普通市民對警察公開的襲擊,標誌香港的官民關係、警民關係去到一個不堪的地步。

有人稱梁健輝為「香港民族英雄」,更多的人稱他為「義士」,事發後不少市民手持鮮花蠟燭到現場悼念,有人相擁痛哭,這些自發的行動證明,公道自在人心。

維他奶的內部通告值得一讚,公司沒有跟隨政府的說法,只是平實地陳述有員工去世,表示會為家屬提供必要的幫助,如員工有精神困擾,公司也會提供輔導,這是很客觀理性而體貼的處置。

林鄭把事件定義為「恐襲」,鄧炳強說是「孤狼式襲擊」,顯示他們不準備對事件進行深刻檢討,林鄭甚至鼓勵市民舉報,這都是中共慣用的鎮壓手段。

梁健輝為何刀弒警察,現在內情未清楚,他留有遺書,如他的遺書公開,就可以讓公眾明白他以死明志,「明」的是什麼「志」?是個人恩仇,還是公義?有什麼心理機制,大到必須以死來解決?

梁健輝與被刺警員之間,可以排除個人仇恨,有人說他是反社會人格,這是不符事實的描述。一般有情緒病,有反社會人格的人,都會選擇無差別攻擊,比如美國有人到校園亂槍掃射,大陸有人到幼兒園門外砍殺孩子,都是向弱者下手,沒有選擇地行凶,向整個社會宣泄個人內心的怨憤。但梁健輝是選擇在七月一日中共慶祝建黨百週年和特區「回歸」二十四週年的日子來行事,本身有清晰的象徵意義。

此外,梁健輝下手的對象是警察,警察是強者,有武裝有同夥,梁根本不是對手,他只是攻其不備才得手,而且在行凶前已做好付出生命代價的準備。由此觀之,梁健輝並非一般的反社會人格,他之出手帶有行公義的性質。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警察充當專制政府的暴力工具,警察在眾目睽睽之下對手無寸鐵的市民施暴,造成市民死傷流血,警察抓捕市民後在警署裡侮辱、毆打、無理禁錮,之後律政司又大量檢控和重判市民,香港警察徹底站在市民的對立面,踐踏香港人的尊嚴,殘害香港人的身心。

勿庸贅言,香港警察欠下香港人大筆血債,雖然警察是執行者,但他們被訓練成一群冷血凶殘、無人性的專政工具,他們對香港市民的暴力迫害,才稱得上是無差別攻擊,他們是一群心理嚴重失衡、需要接受治療的病態狂徒。

香港社會環境日益惡化的背景下,一個富於正義感的普通人,耳聞目睹所有不公正的社會現象,每日痛心疾首,寢食難安,沒有辦法安頓自己激烈衝撞的心靈,情緒未能得到紓緩,心態長期失衡,自覺生不如死,最終選擇以死明志,這是可以理解的。

我相信梁健輝先生是一位行公義的義士,他選擇以激烈報復的方式去踐行自己的理念,他的行動中沒有一絲一毫個人利益的算計,他為彰顯香港人的政治訴求,彰顯公義與邪惡之分野,不惜付出自己寶貴的生命。

古今中外,復仇都是人格高貴的表現,有恩必報,有仇必償。《水滸傳》的武松,為兄報仇手刃潘金蓮,哈姆萊特為報父仇殺死自己的叔父,在民間的倫理道義中,復仇不是可恥的事,甚至不是需要讉責的事。梁健輝刺警的真實原因為何,日後當會水落石出,梁先生去世後,有市民自發到現場拜祭,大家都明白,梁先生不是為他自己,是為香港人去赴義的。

同日有市民到禮賓府投擲燃燒彈,他們的動機與梁健輝應是一脈相承,也就是說,今日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之間,已經是不共戴天的關係,你死我活的關係。

中共和林鄭政府會藉此事更瘋狂地向香港人報復。林鄭鼓勵市民舉報,她不明白,鼓勵舉報將造成更多冤案,更多冤案將使更多市民蒙受個人生命和家庭幸福的損失,將使更多市民站到與政府不共戴天的立場上去。香港未來將有更多血光之災,這都是中共和林鄭政府一手造成的,他們要為所有一切付上政治與歷史的責任。

雖然梁健輝是行公義,但筆者仍希望大家不要採取如此極端的方式去追求公義,畢竟自己付出的代價太大。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我們應該決志忍耐,韜光養晦,應該蒐集專制政府的罪證,儘可能在安全的條件下去作有限度的抗爭,等待曙光降臨。

七一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印堂發黑,神氣頹喪,中共作惡的日子不會太遠了,至於林鄭一夥,越是凶殘,越是為自己挖坑。有一天我們會用普通法來審判他們,我確信這一天會到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