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名中國理工科學生被美拒鑒 網民這樣看(組圖)

發表:2021-07-06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國護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中國護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今日(7月6日),中國官媒報稱,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方拒簽。官媒稱,美國此舉「嚴重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亦回應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云云。但中國網友卻有不同看法。

官媒《中國日報》7月6日報稱,有知情人向該報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國拒簽。

報導稱,美國拜登政府一方面試圖順應美國高校大量吸收中國留學生的要求,一方面卻仍延續打壓理工科中國研究生和學者的「錯誤政策」,提醒有赴美計畫的中國留學生及學者透過近期美國對中國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為,要認清美國政府云云。

相關消息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截至發稿,搜索詞條為「美拒簽中國500餘名理工科研究生」的消息閱讀量已達2.8億,留言區評論已超1.6萬條。

7月6日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美拒簽中國留學生事件做出回應,稱中方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國「糾正錯誤」,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中國留學生「無端限制和打壓」,保護中國留學生的「合法權益」等諸如此類的言論。

雖然有大量中國網民對上述事件表示「憤慨」,稱中國應該進行「同等反制」,拒簽北大清華的美國留學生。不料此言論一出,引得一眾網友嘲諷:「你會去朝鮮留學嗎?」、「美國人閉著眼睛選都不可能來中國啊?」、「笑死,美國人有幾個願意來我國讀書的。」、「我也很愛國,但咱能不能不要這麼的盲目的自信啊。」

另有部分網民表示:「一邊罵,一邊要去,這也是沒誰了,能不能知行合一、人家有權拒絕,技術是人家的,憑啥誰來都給教」、「粉蟲蛆就是:一邊罵美國沒落無恥,一邊要去學人家東西,還必須批准,否則又是罵。換位思考,中國歡迎這樣在網上罵我們的留學生嗎?」

不過,還有網友發布2週前的最新拒簽信,稱真實拒簽的數據不止500,「官方說的500只是統計到的數據,還有數千改派和沒去簽的、肯定不止500,報的估計是一天拒簽的數拒。」還有網友披露,拒簽的都是國防七子之類的學校學生。」

中國網友發布2週前的美國拒簽信,稱中國真實被拒簽人數不止500(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友發布2週前的美國拒簽信,稱中國真實被拒簽人數不止500(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友揶揄稱,「罵美國是工作,去美國是生活、我建議為了強烈譴責美方的這種做法,都去朝鮮留學吧、還可以去非洲留學啊。」

為防技術被盜,美收緊中國留學生入境限制

2020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進行嚴格限制,防止他們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

2020年6月份,美國國務院召開背景簡報會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中共)試圖從美國的學術機構和研究機構獲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最終用於中國(中共)軍事項目。但要強調的是,這並非意味美國要阻止所有中國學生和學者來美。

路透社2020年9月9日報導稱,有逾1000名中國公民表示收到了簽證被取消的電子郵件通知,原因是「並不符合獲取美國簽證的資格」,其中包括留學生的F1簽證和學者的J1簽證。被取消簽證的學生中有一些本科在華府針對的所謂中國「國防七校」就讀,還有些是在中學時就讀於這些院校的附中,比如西工大附中等。所學專業多為理工科,但也有文科和商科學生。

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去年9月9日就前述1000名中國公民拒簽問題回應稱,驅逐「高風險的研究生和研究學者」,是因為發現他們「適用於10043號總統公告的約束範圍,因此不符合簽證條件」。該公告於2020年5月29日發布,6月1日執行,針對當前或曾經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學生,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另據美國科技類網站TechCrunch去年11月4日報導指,2020年4月至9月,美國向中國大陸申請人簽發的F-1學生簽證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99%。報導稱,中國留學生簽證下降99%的原因與美國加強管制中國簽證有關。

事實上,除美國外,英國政府也自去年10月份起開始收緊留學生准入規定。而這些相關舉措是因為英國政府對中國學生獲取技術和知識越來越擔憂。

英國《泰晤士報》去年報導稱,英國政府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和發展部自10月1日起擴大對申請在英國學習的外國人准入學科的安全審查職權範圍。政府的審查目標涉及評估外國學生申請的科目是否牽涉英國的國家安全。報導稱,由於政府這些部門收緊了對大學的准入規定,將會有數以百計的中國留學生面臨被禁止在敏感學科學習和工作。這些人主要是在大學第三階段讀博士的研究生。

據悉,英國限制中國學生的敏感科目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等與國防科學有關的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