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歌唱比賽爆文字獄 學生遭嚴懲 陸網民也不解(圖)

發表:2021-07-08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學生示意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中學生示意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7月8日訊】《港區國安法》開啟以言入罪時代,審查的黑手伸向社會各個層面,學校成為重災區之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的兩名中五學生,原打算在校內歌唱比賽演出流行曲《銀河修理員》,校方審核歌詞後稱「亂世」及「對抗」等字眼有政治含義,只准他們演出同曲改詞版的《疫情加油》。二人晉身決賽後,演出原版歌詞的《銀河修理員》,其中一人唱完後喊「香港人加油」,結果兩人遭校方記大過,日後不准參與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恐影響未來升學之路。事發後,大陸QQ音樂將《銀河修理員》下架,有中國網民也表示不解和遺憾,直言「我一直羨慕香港的自由,可是現在啊⋯⋯」

據《立場新聞》報導,事件中的兩名中五學生,在校內歌唱比賽決賽唱出Dear Jane樂隊的原版《銀河修理員》後,隨即遭師長訓話,訓斥他們「騎劫歌唱比賽」、「歌唱比賽不是宣洩個人情緒的地方」,最後兩人不僅被取消比賽資格,還被各記一大過。

報導引述校內消息人士透露,兩名學生被記大過的理由,是「違反歌唱比賽規則」,因比賽規則規定所有表演歌曲都必須經校方審批。但涉事學生只提交同曲改詞版的《疫情加油》,並演唱詞曲成功晉級。

被校方針對的《銀河修理員》歌詞,相信是「修修補補亂世中,一起蒼老」、「這亂世未必可修理好」及「形勢壞透只好對抗」等幾句。消息人士指校方認為「亂世」及「對抗」等字含政治意思,拒絕批准表演此歌。

受罰的兩名學生,一人為學生會主席,一人為體育校隊成員。他們除了被記大過,還被限制不可再以該校學生身份參與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意味著不可參加學界體育比賽,學生會主席也需要辭任。報道指,預料二人報考大學時須填寫「其它學習經歷」時將受影響。

校方則回應稱,事先就告知學生那些敏感字眼不可公開講出。至於處分是否與學生講「香港人加油」有關,副校長譚建勳稱校方不作任何回應。

今次事件引起香港社會譁然,質疑學校和社會的自我審查竟然到了如此地步。「已到了自我審查,寒蟬恐懼效應,自我扼殺自己自由。」「難道以後學生只能夠表演唱紅歌?」「一首歌又怕,一束花又怕,幾個字又怕!」「現在南深圳(香港)比牆角(強國)更紅。」也有人質疑,相比起情歌《銀河修理員》,中共國歌豈不更暴力和血腥?「照道理,中國國歌還能不能唱?」

《立場新聞》又報導,香港中學審查《銀河修理員》的新聞7日曝光後,中國QQ音樂於7日晚上約11點半下架該曲,目前QQ音樂上已找不到《銀河修理員》。至於樂隊Dear Jane其它作品目前仍可在QQ音樂播放。截至7月8日清晨,《銀河修理員》仍能在微博及中國視頻網「bilibili」上播放。

報導指,事件在大陸社交平台微博引起討論,大量網民對《銀河修理員》遭下架表示遺憾和不解,不明白為何「連情歌都能被解讀為政治立場」。一位網民寫道:「我一直羨慕hk的自由,可是現在啊⋯⋯一邊羨慕著它可以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一邊銀河修理員就被說是禁歌在內地被下架,只是因為歌詞裡面有亂世二字。是偉大盛世嗎?我想是的。但是有在變好嗎?我覺得沒有。」

也有網民在微博質問,「是否只可以唱RED歌啊?」也有人說:「不必被迫當那滿嘴大義的血肉長城,自可甘願做個銀河裡小小的修理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