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何會「悲欣交集」?(圖)

發表:2021-07-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枯樹幹 樹苗
「悲欣交集」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生命,弘一法師李叔同說了這麼一個觀點,那就是:悲欣交集。

所謂的「悲欣交集」,是指一個人終究要經歷「悲哀」和「欣喜」的人生

01

曾有這麼一位七十五歲的老人家,只能坐在輪椅上過日子,他跟自己的孫兒有過這麼一番談話。

28歲的孫兒向爺爺坦言:「爺爺,我如今二十八歲了,雖然是名校畢業,可還是一事無成。就連學歷混得比我差的人,他們如今都過得比我好,我不甘心,這人生怎麼那麼不公平。」

聽到了孫兒的抱怨之後,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笑了起來,道:「那你說說看,你認為這世上有甚麼事兒是公平的?」

孫兒回應道:「不是說付出就有回報嗎?不是說勤奮就有收穫嗎?我那麼勤奮,那麼努力,怎麼不見有公平?」

「在我年輕的時候,就跟你的曾祖父上山種地,每天都特別辛苦。可到頭來,我們的收成不好,而別人家的收成特別好。甚至有些時候,我們比別人家勤奮多了,可還是這個老樣子。」

「可是,你的曾祖父是這麼說的,做人吶,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了,哪怕是得不到甚麼,可你的良心能夠滿足,保持一份善良,那就足夠了。」

「那時候,我不明白你曾祖的話是甚麼意思,可等我有些年歲的時候,才懂得,人生百態,對得起良心就好,別糾結太多。」

02

這位老人家是說,做人做事,成功與否,公平與否,都要保持自己的「良心」。

良心是甚麼?用古賢人的話來說,就是「天良之心」。

所謂的「天良」,便是一種「善」,對於社會的善,對於生活的善,對於自我的善。

在《道德經》中,有句話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上天跟任何人都沒有親近的關係,它只會在一旁看著我們做事兒,做得好,它支持你,做得不好,人得自己去承受的後果。

有個詞概括得很好,叫做「自作自受」。這世間的一切事兒,你的心到了哪個程度,你做了甚麼事兒,就接受怎樣的未來。

雖然說上天是無情的,可也是公正的,它常常關照和恩賜那些善良的人。

做人善良,是人一輩子的遵照。人懂得心存良善,他的人生才會福隨順遂。

03

現在很多人都強調這麼一個觀點,那就是做人不能善良,做人要存一些壞心思。

說這些話的人,都是心存不軌的人。要是每個人都把善良拋棄了,那這個社會就變得混亂了。

人上了年紀之後,歷經過大喜大悲之後,終究會明白,為人處世,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良心。

有人認為,不擇手段去謀取更多的錢財,以求自己的子孫活得好些,少點壓力。

也有人認為,只要能夠獲得更多的利益,哪怕是違背自己的良心,也沒有問題。

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要知道,人活一世,只求心安理得,只求善始善終。

如果一個人身處逆境或者成功之時,變得沒有了良心,他的一生,悲哀且痛苦。

人生為何會「悲欣交集」?因為悲哀和喜悅,都是上天給予人的歷練和考驗,看他無論身處順境或是逆境,能不能都保住自己的良心和善意。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