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的背後:恆大還扛得住嗎?(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7-09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1

在中國地產界,許家印是一個政治敏感性極強的人,超過王健林、王石、孫宏斌等人。比如說典型的兩會時候得來的「皮帶哥」頭銜,後來表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恆大的今天,可以將恆大送給國家。再後來因為債務問題向社會發公開信,逼宮政府。都是非常具有政治意味的事件。在中國,政治規矩會滲透到各個細節裡面,企業家也不例外。

這兩天,「皮帶哥」的又一個政治事件正在被熱炒。7月1日,地產商恆大的老闆許家印,站在了天安門城樓上,照片和文章在自媒體上熱傳。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這個畫面相當的刺眼!

恆大老闆許家印在中共黨慶之際登上天安門城樓高調炫耀
恆大老闆許家印在中共黨慶之際登上天安門城樓高調炫耀(網路圖片)

為什麼?特殊時期,任何細節都有「講究」,都會被公眾解讀。

最近,恆大1300億的戰略投資問題剛剛被按下去,恆大的債務違約問題又開始浮上來,特別是恆大天量的商業票據違約問題,更是牽動了市場的神經,甚至引發了監管層的介入,而且恆大也出現了股債雙殺的走勢。畢竟涉及到恆大2萬億的債務規模,恆大一旦大規模違約,後果可以說和倒閉一家大中型銀行差不多。

大家以為,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這張照片,是隨便傳出的嗎?不是的,都是套路。可能就是一個扯虎皮做大旗,給自己闢謠的危機公關。就像中共官場的很多官員,前一天還在會上大講反腐倡廉,第二天可能就被雙規,抓進去了。

恆大這樣的表演,也是有先例的。2019年中共搞70週年慶祝的時候,許家印也登上了天安門城樓,當時的新聞啥風格?

許家印的這個行為,被他們公司的公關強行拔高解讀,文章裡面無非就是許家印的一些事跡。

有了這個基本認知之後,我們再看一下發稿量:百度搜索結果又19.2萬個,谷歌搜索有65.1萬個。

本來一個「正常」的行為,其他不少企業家也都被邀請了,就恆大硬生生的營銷成「重大事件」,故意留給人各種遐想空間。結果也很明顯,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金融市場對恆大的態度。

在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的消息被報導後,恆大境內債券早盤大幅拉升,創多日新高。彭博數據顯示,恆大地產2023年到期的公司債券「19恆大01」早盤一度上漲3.3元,創去年11月以來最大盤中漲幅;「20恆大02」也上漲約1.4元至86.4元,邁向四周來新高。之前股債雙殺的局面短暫扭轉。

邏輯是什麼?

市場此前擔憂中國監管層會在加大對恆大的審查力度,而許家印被邀請去天安門參加慶祝大會,打破了市場疑慮。

2

事情真的會按照市場給出的邏輯走麼?我們再從另一個側面看一下恆大。

6月28日,上市公司三棵樹發布公告稱,2021年第一季度,因個別大型地產商資金週轉困難,公司應收票據出現逾期情形。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應收票據逾期金額共計5363.72萬元。其中,中國恆大逾期票據金額5137.06萬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償還金額225.12萬元,中國恆大逾期的票據佔其總逾期票據金額的95.77%;華夏幸福逾期票據金額148.44萬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償還金額60萬元。也就是說,從三棵樹的公告來看,恆大確實違約了。

事情發酵之後,三棵樹又發一個公告說,恆大又償還了商票,但是具體啥時候償還了,不清楚。

然後恆大拿著這個消息,找各個平臺,大面積刪稿,可以說,非常霸道。現在,恆大商票違約的新聞基本上都被刪光了。平臺的判斷標準就是,只要恆大現在還錢了,恆大過去的違約就不算了,就可以當做沒有違約過。

毫無疑問,恆大的公關相當凶悍,不少平臺都被攻破了。

也就是說,在恆大公關作用下,大家看到的關於許家印,以及關於恆大的消息,不能簡單的「想當然類推」,因為這可能他們故意為之。

3

接下來的問題是,地產商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我擔憂什麼呢?傳遞錯誤信號! 

第一個錯誤信號是:恆大財務的基本面。

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跟恆大公司財務基本面,沒有任何聯繫,沒有任何利好,只是眾多人員之中的一員。

就在前幾天恆大傳出違約消息以來,國際頂級評級機構,以及國內評級機構,也都都紛紛「下調」了恆大的信用評級。6月9日晚間,中誠信國際決定把恆大和部分債券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意味著下一步就可能會直接調降恆大信用評級。具體來說就是,維持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主體信用等級為AAA,但其將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主體及上述債項信用等級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基本是下降了。

原因是什麼呢?此次極少量商票未及時兌付的情況可能對公司經營及償債造成的負面影響,它們會及時評估這對恆大信用狀況的影響。

6月22日,惠譽將恆大系的中國恆大、恆大地產、天基控股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從「B+」下調至「B」,展望「負面」。惠譽認為,恆大的減債計畫存在執行風險,或將對中期業務構成負面。6月30日,穆迪下調中國恆大信用評級至B2級,該級別代表缺少理想投資的品質,還本付息,或長期內履行合同中其它條款的保證極小。穆迪認為,未來12-18個月恆大將有大量債務到期,該公司削減債務的能力存在不確定性,並對恆大的融資渠道及流動性表示擔憂。

考慮到恆大的高額債務,接近2萬億,雖然有息負債今年降了一些,但是無息負債和票據還是天量。穆迪預計恆大在未來12-18個月將會減少土地支出,控制債務增長。穆迪預測恆大的負債率將在未來12-18個月從2020年的68%提高至75%-80%。

意思很明顯,至少未來一年,恆大的財務狀況都不會明顯好轉。

所以,投資者要牢記一點呢:許家印的個人秀,並不會改善恆大的財務基本面。恆大仍然面臨著非常高的違約風險。

第二個錯誤信號:房地產調控要放鬆了。

7月1日,A股的券商板塊尾盤跳水,但是房地產強勢崛起,萬科股價漲了5%左右,整個房地產板塊大漲!

許家印的登樓,再加上證券市場的表現,很多人都會傾向於猜測:未來房地產調控是不是要放鬆了?

再強調一下:許家印登上天安門城樓,不會改善恆大公司的財務困境,更無法改變地產行業的監管趨勢。

據財聯社6月30日報導,央行已將「三道紅線」試點房企商票數據納入其監控範圍,要求相關房企將商票數據隨「三道紅線」監測數據每月上報。由於恆大事件商業票據違規影響很大,甚至影響了監管標準,過去用來「逃債」的商票,也就是恆大違約的融資產品,也被納入監管範圍。

7月1日當天,住建部也召開會議,表示要,加快完善住房制度,努力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也就是說,從最近的監管口風來看,絲毫沒有放鬆房地產調控的跡象,如果押注這個預期。很可能會栽跟頭。

房地產的一些問題,仍然存在,在改變之前,很難放鬆調控。因為資金問題,恆大現在在瘋狂籌集現金,一個辦法就是跳樓價甩房。而且要求是現金。以前恆大都是7折甩房,現在早過時了,完全是跳樓價。現在看到恆大的在廣東肇慶的跳樓價甩房,一套90多平米的二房只需要12萬左右,均價只有1600多一平米,大家想想這是不是快趕上了黑龍江鶴崗的白菜價的房子?

另外一個渠道就是借債。但是現在恆大耍手段,將戰略投資者的天量資金進行債轉股,市場信譽全無,已經沒有金融機構願意借錢給他了。

恆大在境外發行的高息美元債,利息為11%—13%,而購買人,是與恆大相關的個人或控股公司。這說明恆大就算支付高利貸的利息,已經很難在資本市場融到資金了。因為之前1300多億債轉股的騷操作,基本上透支了恆大的最後一絲信用,已經沒有人願意借錢給他了。

借錢借不到,A股又卡著不讓上,確實快山窮水盡了,怪不得股價一直都跟死狗一樣,喋喋不休,最終也是韭菜背鍋。

所以你們瞧瞧,別看福布斯轎子上的那些富豪們風光無限,其實槓桿另一邊還得靠萬萬千千的韭菜們一起抬。

目前,恆大不管是股權融資還是債券融資,可以說都走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那麼結合本次恆大商票大面積違約以及大幅度打折甩房的事情,等待恆大的將會是什麼?就算許家印藉著登上天安門城樓的話題炒作,可能也無力回天……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