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版北約」抗北京 學者:利台灣多邊貿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7-1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大樓
目前英、美研擬組織「貿易版北約」以避免各國對大陸市場產生過度的經濟依賴,並且邀請台灣加入。圖為台北101大樓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目前英、美研擬組織「貿易北約」以避免各國對大陸市場產生過度的經濟依賴,並且邀請台灣加入。台灣學者分析,是否台灣能加入目前還言之過早,可隨著台美TIFA進程順利進行,再加上台灣位於世界供應鏈的重要位置,特別是防止北京阻斷、介入供應鏈等因素,都使台灣累積更多能加入多邊或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的條件與籌碼。

「貿易版北約」抗北京

在二戰後西方民主國家為了對抗蘇聯,於1949年成立了北約;依據北約規則,成員國一旦遭到攻擊,則北約就會出面維護受威脅者。西方民主國家如今也想要成立貿易版北約以對抗北京的脅迫。

據日前香港媒體《南華早報》(SCMP)報導,美英政壇正在醞釀此事來對抗北京政權戰狼式外交政策,當北京利用經濟脅迫而獲得政治利益的時候,大家團結一致懲罰北京經濟霸權的行為。

依據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網站上表示,因為澳洲批評北京當局人權問題,而不斷被北京以經貿手段施行報復,再加上最近世界貿易組織需緊急改革,所以美、英及歐盟國家思考尋求新的一個聯盟,應對北京的挑戰。

這個貿易版北約被稱為「民主國家聯盟公約組織」(Dato),當北京對任何成員國做出威嚇脅迫性的措施時,也要向北京採取同樣報復行動。依據CRG跟ITIF所公布的文件,Dato很歡迎任何的民主國家加進去,包含台灣

Dato還舉例,若北京威脅要從依賴大陸留學生收入的一個國家撤走學生,則其它成員國將會禁止大陸學生做為報復;另外,若北京威脅要將一國的企業列進不可靠的實體清單,則Dato也將同意限制從大陸公司進口商品。

學者:有利台灣多邊貿易

兩岸政策協會的副秘書長張宇韶於接受《Epochtimes》專訪時談及,雖然這屬於未來性藍圖,但是可以從目前正發生的事件觀察。例如,台灣和美國的TIFA進程近日非常順利,源於兩個基礎:首先台灣維繫全球生產的供應鏈,尤其是晶片部分;其次則是台灣疫情嚴峻,再加上受到北京威脅,隨時有可能發生供應鏈斷鏈。正因為與其它各國經濟利益是息息相關,所以台灣就更不能讓北京掌控。

張宇韶進一步解釋,北京為了阻斷台灣跟全球的供應鏈,短期可利用因素為疫情,長遠因素則是北京對台灣主體威脅性,但台灣又處在各國家產業供應鏈核心之一,所以就變成至關重要,不僅牽扯台灣的民主制度,尚有地緣政治的意義。因此他認為,這就是台灣有望加進多邊或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大環境因素。

如果暫且不談加進全球貿易方面,張宇韶還認為,可先看印太戰略與亞太地區合作態勢,台灣有供應鏈的戰略位置,想走向國際貿易則第一步是TIFA,第二步則是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如果依此步驟實行,台灣更有機會加進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繁榮網路」(EPN),更甚者可以加進由日本與印度主導的CPTPP。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的副執行長李淳對此表示,按美方解釋,EPN為由志同道合成員組成的,各國願遵守一套共同經濟運作的原則,包括尊重現代法治、經濟治理透明且可歸責、價值觀一致、接受互惠原則及有可信賴性。很明顯這些條件是為排除北京而設置的。

張宇韶分析,無論是哪種,都是用來反制北京的一帶一路,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他還強調,因為台灣位在地緣戰略重要位置,再加上掌握半導體業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所以可望一步步提升國際貿易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