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這樣做菜容易致癌 4招減低患癌機率(組圖)

發表:2021-07-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煮菜
不正確的炒菜習慣,可能會損害健康,甚至有致癌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正確的炒菜習慣,影響的不只是味道口感,還會損害健康,甚至會有致癌風險。

1、炒完菜不刷鍋接著炒

有些人炒完菜了不刷鍋就直接炒下一道菜,這樣做是錯誤的。

炒完菜看似乾淨的鍋表面,會附著油脂和食物殘渣,再次高溫加熱時可能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不刷鍋再接著炒菜,食物殘渣很容易燒焦,也存在致癌隱患。

建議:每做完一道菜,把鍋清洗乾淨,再炒下一道菜。

2、油冒煙時才下鍋

現在的食用油一般都經過精煉,去除了大量容易「冒煙」的雜質,煙點比較高。

油鍋冒煙時,油溫很可能已經達到200℃以上,此時把菜下鍋,不僅會破壞食物的營養,還可能讓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發生異變,產生致癌物。

建議:在烹飪過程中,最好是熱鍋冷油。

3、不開抽油煙

有些人炒菜時不開油煙機或炒菜一結束,習慣馬上關掉油煙機。烹調油在高溫狀態下會產生油煙,其中含有許多具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質,炒菜結束後仍有一些廢氣殘留在廚房中,吸入對身體危害很大。

建議:在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工作3~5分鐘,這樣可以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同時關門開窗,讓廚房油煙向外擴散,減少危害。

4、放很多調料

為了讓食物美味,很多人做菜時會添加不少調味品,這在無形中增加了不少鹽。長期高鹽膳食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建議:炒菜只放一點鹽或海鮮醬油,雞精、味精也少用。可以用蔥薑蒜或花椒等調味。

5、油炸過的油炒菜

炒菜鍋內炒著肉蔬菜
每做完一道菜,把鍋清洗乾淨,再炒下一道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油經過高溫加熱,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產物。當繼續使用這種油高溫烹調時,致癌物含量會急劇增加。另外,使用過的油已經發生了氧化,若存放不當,更容易變質。

建議:炒菜用油,不要重複使用。

6、蔬菜先切後洗

蔬菜被切開後再用水清洗,增加了食物與水的接觸面積,易使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和部分礦物質流失。

建議:先將蔬菜清洗乾淨,並盡量將水分控乾後再切。並且,切好的菜最好馬上烹調,以免一些營養素被氧化破壞。

7、生熟食物同用一塊砧板

切割生食時,食物中的細菌等會殘留在上面,若又用於切割熟食,會汙染熟食。

建議:生熟兩用,肉菜分開。普通的家庭廚房,至少需要三塊砧板才能滿足所有需求。一塊切菜,一塊切生食,一塊切熟食。

4招減低患癌機率

除了要避免以上的做菜陋習,我們還能使用巧招減低患癌的可能。

1、廚房抹布勤消毒

廚房抹布是最髒的。抹布用得越久,細菌就越多,一條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週後,細菌數量高達22億個。廚房抹布要分開用,而且每次用後要洗淨晒乾;每兩天用沸水煮20~30分鐘消毒或用專用消毒液浸泡30分鐘;也可用微波爐加熱消毒。

2、炒菜時加點澱粉或食醋

炒菜時盡量快炒,烹調時可以加入少量澱粉,以有效保護維生素C;加些食醋也可避免蔬菜中維生素C丟失,而維生素C可阻斷亞硝基化合物(一種可導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質)的形成。

3、廚房用具經常換

有裂痕的陶瓷餐具要更換。因為瓷器的彩釉中含有鉛,當出現裂痕時,鉛就可能溢出。

塑料製品一年一換,超期使用可能變脆、老化,有害的小分子容易析出,成為誘發癌症的危險原因。

筷子3~6個月定期更換,金屬製品,塗層有損就要換。

4、切實清洗食材

不正確的清洗方式會導致農藥殘留。

葉菜、瓜類上殘留的都為水溶性農藥,可先用流水沖洗,再用淡鹽水浸泡;黃瓜和苦瓜等溝壑多的蔬菜可用刷子刷洗;紅肉類可先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鐘左右,再進行清洗。海鮮類可放在冷水中並在水中倒入少許醋和胡椒粉,或用淘米水擦洗幾次,以減輕腥味。貝殼類可在水中加入適量食鹽,吐沙後沖洗。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