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美國政府?500名中國學生被美拒簽急了(圖)

發表:2021-07-1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2019年,中國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2019年,中國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中國500名理工科研究生被美拒簽一事在中國鬧的可謂是沸沸揚揚。日前,中共黨媒稱,被美國拒簽的中國留學生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準備群體起訴美國政府,並稱已為此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7月12日,黨媒《環球時報》稱,去年5月,時任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簽署10043號總統令,以「防間諜」及「保護知識產權」等為由,對中國理工類留學生及學者的赴美學習、交流活動進行了嚴格限制。然而時隔一年,現任美國政府還在繼續這種「惡政」,致使中國相關學科或教育背景的留學生赴美簽證仍然遭「無理拒簽」。

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近日中國留學生群體準備對美國政府發起集體訴訟,並已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據報導,準備發起這場集體訴訟的中國留學生來自中國8所頂尖理工科院校,其中包括中國所謂的「國防七子」——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以及北京郵電大學。訴訟主要針對10043號令展開辯論,呼籲美國現任政府對該號令進行修訂或廢除。

報導稱,目前一些被拒簽的中國留學生已自發建立網站,並計畫聘請美國民權和移民律師艾拉·庫茲班作為代表律師來推動此次訴訟,已知參與起訴的學生約有1100人。

上述所謂中國留學生要集體起訴美國政府的消息在海外社交平臺推特熱傳。

推特用戶「冷山時評」發帖文表示:「被拒簽的中國留學生群體準備起訴美政府,留學生講述悲慘的被拒經歷。」接著用幾個反問嘲諷表示,「這不是美國內政嗎?美國不是水深火熱嗎?不是中國最安全嗎?不是離開中國留學生,美國高校都要破產嗎?為什麼死皮賴臉還要去美國?」其他網友也留言表示:「厚顏無恥,自取其辱。」

7月6日,中國官媒《中國日報》稱,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國拒簽

據悉,這500多名學生準備在美國攻讀碩士甚至博士,大部分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就讀的學校均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大學。包括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等。

6日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此事件迅速做出回應,強烈抗議美國的做法,稱中方對此事表示嚴重關切,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國「糾正錯誤」,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中國留學生「無端限制和打壓」,聲稱要保護中國留學生的「合法權益」云云。

7月8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就拒簽一事回應說,對部分中國學生的簽證限制隻影響到很少的學生,但對於防止中共利用美國技術達到自己的目的卻是必要的。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仍歡迎前來美國學習與軍事技術無關專業的中國學生。

近幾年,中國留學生及學者捲入美國知識產權和科研成果外泄的案子頻頻被媒體報導。

2020年1月,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了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及兩名中國籍研究員。其中一名研究員是中共解放軍中尉葉燕青,他被指控申請簽證時隱瞞軍方背景,並在波士頓大學學習期間蒐集美國軍事院校兩名機器人和計算機領域的科學家信息,隨後將文件及信息傳回中國;另一名研究員鄭早松2018年曾試圖偷運二十一瓶生物樣本回中國,最終在波士頓國際機場被捕。

美國為防敏感技術被竊,不斷加強對中國留學生簽證的審查。

2020年5月份,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10043號總統公告」,旨在禁止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留學生獲得F簽證或J簽證入境美國學習或進行美國研究的任何中國公民的非移民入境美國。同年6月份,美國就依據該公告拒簽了數千留學生的簽證,針對目標是目前或曾經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學生,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美國國務院在去年6月份召開背景簡報會時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中共)試圖從美國的學術機構和研究機構獲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最終用於中國(中共)軍事項目。但要強調的是,這並非意味美國要阻止所有中國學生和學者來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