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戴河博弈將至 六中全會或爆暗戰(圖)

發表:2021-07-14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北戴河會議比較神秘,更受外界關注。(圖片來源:合成圖)
中共北戴河會議比較神秘,更受外界關注。(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因中共七一黨慶,6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並未召開。港媒認為,7月即將召開的年中中共政治局會議也是北戴河會議前的一次重要會議,六中全會的時間和主題或將確定。有關北戴河會議六中全會的信息,受到觀察家們提前關注。

香港《明報》7月13日報導說,按照慣例,每年7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議程都較重要,要總結上半年經濟形勢,並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還有可能確定當年中央全會的召開時間,並公布全會的預定主題。這也是每年北戴河休假前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下半年的一些重要人事任免案,也會在這次會議上討論審議。

報導又指,今年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鐵定於秋季舉行;時間和主題很大可能於7月的政治局會議上決定宣布;由於適逢中共建黨百年之年,全會主題多數與中共黨的建設有關。

六中全會是中共二十大內鬥關鍵

預計明年(2022)秋天開的中共二十大是其黨的高層換屆會議。按照中共人事慣例,諸多人事布局都在全黨大會之前的一年內已經進行,到了臨近開二十大前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往往是黨內各派攤牌的最後機會,否則會按既定的人事名單走走過場,備黨代會通過。

評論人士岳山刊文認為,儘管歷屆的六中全會多是以黨建為主題,但圍繞高層人事的角力,歷來也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暗線。

文章說,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修訂了組織法,令習近平鐵桿栗戰書控制的人大常委會人事任免權擴大,有權在屆中調整副總理職位官員。這明顯是為新一輪高層內鬥定制。而首次動用這一許可權,可能會與六中全會掛鉤。現屆國務院的副總理中,有人可能會在六中全會成為被討論下臺的對象,並在會後以人大常委會議做出任免決定,也就是罕見的屆中調整。

因此,今年六中全會不上台面的議題,還有可能涉及議定政治局成員的卡位,以及政治局常委名單開始討論。誰上誰下,雖然是習近平說了算,但免不了明爭暗鬥一番。習家軍將會是最大贏家。

北戴河時間權鬥傳統或未變

所謂北戴河秘密會議,始自毛澤東時代,每年到了7至8月間,中共現任高層和退休元老都會到北戴河「避暑」,實則舉行內部秘密會議,議題往往就會涉及到國家大事,涉及到重大人事安排。

鄧小平之後,北戴河會議變成了各種利益進行討價還價的最重要場所。換句話說,退休元老與當政者之間,尋求政治平衡與政治妥協的會議。已故的中共元老羅瑞卿之子、原總參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羅宇曾回憶,北戴河會議已成為老人干政的象徵:「鄧小平他們都算老人幫嘛,通過北戴河會議來影響胡耀邦,趙紫陽。到了江澤民時代,他也繼承了北戴河會議的這麼一個名聲。」

胡錦濤期間,公認是江澤民老人干政最厲害的時期。即使到2012年胡錦濤交班給習近平之際,中共十八大前後,從中南海到北戴河,也爆發激烈的黨內高層權力鬥爭。

但習近平上臺之後,因為不喜歡老人干政,不希望這個北戴河傳統持續,但他又需要黨內的支持,需要中共政治老人的支持。羅宇說,習近平上臺後,「每次所謂的北戴河會議他都是在打碎這個平臺。讓這個北戴河會議的份量、影響越來越小。他甚至可以不去,或者去的天數很少。」

有關北戴河會議,中國官方鮮有報導,外界也只能從一些官方動態細節上進行推測。

通常情況下,北戴河會議的召開,有三大標誌性意義的信號。第一是河北省省委書記會在北戴河會議前到北戴河進行調研檢查,為北戴河會議的召開進行安保等方面的準備。第二是,中共高層代表中共中央看望受邀到北戴河度假的專家。這通常發生在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期間。此外,中共高層在8月左右集體「隱身」,也是北戴河會議召開的確定性信號。

岳山認為,近年中共處於內外交困,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對外擴張中的流氓外交,引發的國際反共呼聲和實質制裁動作,還有新冠病毒源頭追查,以及國內種種危機。到了今年的北戴河時間,未必就像官媒就此地對民眾開放旅遊宣傳的那樣。跡象表明,以往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即便已經不在北戴河發生,也在北戴河之外,繼續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