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國的「黃金護照」 成中國富人搶手貨(圖)

發表:2021-07-16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那杜國旗
圖為2008年,萬那杜運動員參加北京奧運。(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6日訊】去年10月歐盟成員國賽普勒斯宣布廢除「黃金護照」計畫,讓不少中國權貴移民夢碎。如今傳出萬那杜(Republic of Vanuatu)「黃金護照」,再次成為中國富人的搶手貨。

萬那杜共和國(簡稱萬那杜)是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島國,於1980年脫離英、法獨立建國,由80多個島嶼(68個有人居住)組成,屬於美拉尼西亞群島的一部分,其一年四季均為熱帶海洋性氣候。

花13萬美元成萬那杜公民 可免簽入境歐盟和英國

英國《衛報》揭露,萬那杜(Republic of Vanuatu)「黃金護照」方案,外國人只要花13萬美元買到萬那杜公民身份,整個過程通常只要1個多月,甚至不需要踏上萬那杜國土。而只要變成該國公民,就能免簽入境歐盟和英國。許多不肖商人與各國警方通緝的罪犯趨之若鶩,去年逾2000人掏錢取得這個太平洋島國公民身份。

代辦機構稱這是世界上最快速、便宜、寬鬆的「黃金護照」方案,可以免簽入境130個國家,包括英國和歐盟各國。萬那杜同時也是避稅天堂,無個人所得稅、公司稅或財富稅。

報導稱,透過投資方案取得萬那杜公民身份的人,包括一名被美國制裁的敘利亞商人、可疑北韓政治人物、被控勒索梵蒂岡的義大利商人、澳洲惡名昭彰飛車黨前成員,以及涉及36億美元加密貨幣盜竊案的南非兄弟。

專家警告,這項方案是在大開後門,讓跨國犯罪集團可以在太平洋設立據點,進入歐盟和英國。萬那杜的稅法也讓當地成為洗錢熱點。

這項計畫去年共替萬那杜政府賺進超過1.16億美元。雖然從2017年重新實施以來就充滿爭議,但過去很難知道究竟誰購買了萬那杜護照。

「衛報」透過訊息公開機制取得政府內部文件,裡面詳細列出在2020年與2021年1月透過投資方案,取得萬那杜公民身份的所有個人姓名與國籍。

經過數個月訪查,包括搜尋公開的法庭記錄、選民名冊、死亡記錄、社群媒體足跡,以及訪談全球的警方和消息人士,「衛報」終於成功證實名單上的數十人身份。

萬那杜在2020年透過這個方案發出約2200本護照,其中超過半數(約1200人)是中國公民,其次最多的是奈及利亞、俄羅斯、黎巴嫩、伊朗、利比亞、敘利亞和阿富汗籍。當中有20人來自美國,6人為澳洲公民,還有幾個人來自歐洲。

「衛報」發現當中許多人有相當複雜的境外商業記錄,有些人開設沒有明顯商業活動的空殼公司。

由於歐盟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持續對盡職調查措施表達關切,迫使萬那杜在去年承諾會加強背景調查,試圖掃除「黃金護照」方案的不良形象。

儘管如此,文件顯示直到今年1月,萬那杜依舊把護照賣給涉及詐欺、制裁,或因其他罪名在本國遭到通緝的人士。

萬那杜金融情報單位主管梅拉(Floyd Mera)答覆「衛報」表示:「有關於你的名單,其中絕大多數是指控,有待調查或正在進行法庭程序。其中部分案件是在取得萬那杜公民身份之後才遭到指控,倘若這些人後續遭到重大定罪,他們的公民身份可能會被取消。」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