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突襲放映反送中電影 料觸怒北京(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7-16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青年抗爭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青年抗爭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法國康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台譯坎城影展,大陸譯戛納電影節)7月17日閉幕前,突然公佈在16日放映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該片由香港得獎導演周冠威花兩年時間秘密製作。外媒形容,康城影展冒著激怒中共的風險上映此片,猶如一場外交賭博。周冠威形容該片首映對於許多活在恐懼的香港人是一個安慰,「全世界為正義和自由而戰的人,都與我們同在,香港人保持堅強!」

康城影展「驚喜」放映 引外媒關注

據《立場新聞》報導,曾執導《十年》及《幻愛》的香港導演周冠威,花兩年時間製作了有關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該片獲康城影展選中於7月16日上午11時放映,引起了外媒高度關注。

美國媒體《荷李活報道》(Hollywood reporter)報道,康城影展較早時已邀請該片參展,但為保護製作人員,才選擇在放映前才公開。康城影展14日向部分媒體發放電郵,指電影節添加一部「驚喜紀錄片」(surprise documentary),邀請記者參與閉門放映,並要求在15日下午前保密消息。

料激怒中共 掀電影業與北京新衝突

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康城影展今次「冒著激怒中(共)國」風險放映該片,預料會挑起電影產業與北京的新一輪衝突。

該部紀錄片長達2.5小時,以1986年中英就香港問題達成共識開啟,之後詳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鏡頭追蹤7組人物反抗中國政權的故事,包括「前線」和「和理非」示威者等,涵蓋了從運動2019年6月中爆發、7.1佔領立法會、元朗7.21事件、在一所大學的警民衝突,周冠威在這所大學睡了3日2夜。影片最後以去年《國安法》實施作結。

據Screendaily、Deadline報道,該7組人包括73歲的「守護孩子行動」務農成員(相信是馬屎埔村村民「陳伯」陳基裘)、女網媒記者(料為現在獄中的何桂藍)、高中義務急救員、大學生、年青「勇武」抗爭者和帶領一個20人小隊的前線抗爭者。後者最後逃到台灣。

片尾向港人致敬 導演:保持堅強!

報道指,片尾字幕列明電影是「By Hongkongers」,向港人致敬。除了導演周冠威之外,其他製作人員全部使用化名。

周冠威發表聲明,指衷心感謝康城影展,很榮幸《時代革命》可全球首映,這是一部記錄香港人抗爭的電影。他說,香港失去的遠遠超出任何一個人的預期,《時代革命》在康城首映這個好消息,對於許多活在恐懼的香港人來說,將會是一個安慰,「全世界為正義和自由而戰的人,都與我們同在,香港人保持堅強!」

康城影展總代表弗黑莫(Thierry Fremaux)則透過聲明說:「我們很自豪能推出這部電影,讓電影呈現出一個世界新聞的重要時刻。」

兩年秘密製作「真的不想輸給這恐懼」

周冠威6月30日在香港的辦公室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透露他在前一天向康城提交電影最終版本。他說,花費兩年時間製作這部電影,基本上是秘密進行,過程中朋友勸他離港、不要公開名字、最低限度更改片名,但他一一拒絕。

「我真的不想輸給這恐懼。」周冠威說。

拍攝這部紀錄片,讓周冠威深入香港的動盪之中,他曾被水炮打中,頭盔被橡膠子彈射中。長時間的剪接令他情感虛脫,「有些時候我實在哭得太厲害,要暫停剪接⋯⋯試過做惡夢被警察追捕、拘捕和毆打。」

周冠威已接受他的電影可能永遠無法在香港上演。報導指,《國安法》實施下,香港最敢言的民主派報章已關門、高層和編輯被捕,被警察指控勾結外國勢力。香港電影院最近也取消一部有關2019年在大學衝突的紀錄片。

周冠威說,他一直想拍攝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開始時對奔赴前線感到畏縮,但有看過他得獎電影《十年》的商人致電他,表示願意支持他拍攝一部高質素的紀錄片,幫助香港將故事告訴全世界。他於是買了一部手提攝錄機,開始拍攝。

堅持公開身份 另一部新片被撤資

如今,跟他合作拍攝此片的剪接師、攝影師都紛紛匿名或停止跟他合作。但他堅持在作品中公開自己的名字,以對抗自我審查,也要說明這部電影在言論自由的保護下,理應是合法的。

今年春天,周冠威已經將電影的初期版本發給康城影展。當得知影片獲特別公映後,他為安全起見,將所有毛片送到香港境外。他說,他正在籌備的新電影的主要投資者得知《時代革命》一事後,已經撤資,以免受到牽連。

周導演說,他嘗試不去考慮他有甚麼能說、有甚麼不能說,以保持求真。「我不想猜測紅現在哪裡,只有這樣我才能自由。」

外媒:康城影展的外交賭博

眾新聞引述外媒形容,康城影展今次舉動如同一場外交賭博,或遭到中國大陸和香港當局外交投訴。今年初,北京審查了中國導演趙婷獲奧斯卡大獎的消息,因為她被挖出曾經批評過中國。中國電影學院也對另一部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奧斯卡表示憤怒,中國因此取消直播奧斯卡,並下令媒體淡化頒獎典禮。康城影展大會或已預計會有負面反應,故選擇在電影節結束前夕公布和放映《時代革命》,這時影展中的中國電影已經放映,無法撤回。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周冠威的《時代革命》連片名都會觸怒香港和北京政府,因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句口號被指涉「顛覆」。同時,港府上月也推出了審查電影的新措施。6月11日,政府宣布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要求審查影片中「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描繪、刻劃或表現」,若可被視作「認同、支持、宣揚、美化、鼓勵或煽動」這些行為,或整部影片及對觀眾的影響可能會危害國安,應得出「不宜上映」結論。報道引述評論人指,香港電影自由發聲的空間正高速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