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購買荷蘭EUV晶元光刻機 被美國攔阻

作者:王山 發表:2021-07-18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18日訊】(法廣RFI)北京政府要求荷蘭政府允許阿斯麥公司(ASML)把一款生產尖端微處理器晶元所需的關鍵設備,賣給中國公司,但遭到美國政府的攔阻而無法如願。

這款180噸重、售價1.5億美元的設備是阿斯麥的獨家產品,稱為「極紫外光(EUV)微影系統」,是製造最先進微處理器必需。英特爾、三星電子、台積電等公司都使用EUV設備,生產用於智能手機、5G無線設備、人工智慧電腦系統的尖端晶元。

北京購買荷蘭晶元光刻機 被美國攔阻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北京希望國內晶元廠能購得EUV設備,讓華為和其他本土科技公司擺脫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但阿斯麥一臺都沒賣給中企,因為荷蘭在美國施壓下,拒發外銷中國的出口許可證。

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做法,也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要求荷蘭政府限制對中企銷售。美國早從川普時代就開始施壓荷蘭,前國安顧問庫伯曼(Charles Kupperman)曾於2019年邀請荷蘭外交人員到白宮,並告訴他們「是盟友就不會把這類設備賣給中國」,他也說,阿斯麥的機器若少了美國的零件,就無法運作,而白宮有許可權制這些零件出口到荷蘭。

美國遊說行動已導致北京與荷蘭雙邊關係緊張。去年中共駐荷蘭大使就揚言,若不准阿斯麥把尖端設備賣給中國,將有損兩國貿易關係。

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的一位高級副總裁稱,阿斯麥光刻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複雜的機器。《紐約時報》早前引述美國專家指出,北京無法取得阿斯麥的EUV光刻機,要創建自給自足的晶元產業有如天方夜譚。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