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頭削減加班時數 員工憂變相減薪

發表:2021-07-18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18日訊】中國多家知名網路企業近來大幅更動工時政策,包含取消996、大小周等。專家認為需要搭配優化工作效率的措施,避免引發負面效果。有些員工則擔心工作量不變,但加班費變少,是變相減薪

據中央社報導,最近這一個多月,中國多家網路巨頭不約而同開始調整工時政策,宣布取消與加班相關的規定。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美團旗下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近日發布通知,從本週起取消「大小周」;字節跳動也在9日宣布,自8月起取消隔周週日加班的安排,若個人或團隊有加班需求,要另外申請。

騰訊旗下的光子工作室,在6月中則發布通知,要求員工每週三需在晚上6時前離開辦公室,其餘工作日不得在辦公室待超過晚間9時。被視為挑戰996制度,一時間引發議論。

大小周與996都是中國網路企業特有的工時制度,前者是指「一週休假一天,一週休假兩天」,後者則是指「上午9時到晚上9時,每週工作6天」。

報導引述北京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閻天指出,「從法律上來講,大小周制度並不一定違法。」

他說,執行大小周制度的網路企業,在「小周」時相當於安排員工用休息日加班。只要按照勞動法規,小周出勤時支付雙倍或以上的工資,而每個月的總加班時間不能超過36小時。此外,保證員工每週有一次連續24小時以上的休息。

然而,改變工時的政策並不是所有的勞工都買單,有些人擔心,工時變短,工作量卻沒有改變,失去賺加班費的機會反而使薪水變相減少。字節跳動CEO梁汝波日前表示,經過公司內部調查,1/3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

報導引述一名進入字節跳動任職近3年的李姓員工說法,當時願意進入字節跳動,就是看上「大小周,2倍加班費」。

她說,雖然需要將幾乎全部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工作,犧牲自己愛好甚至生活,但是為了在大城市站穩,「需要這份可觀薪資提供的安全感」。

一般輿論認為,調整工時的目的,是為了優化工作流程、節省人力成本。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姚凱受訪時強調,提升勞動效率更重要,否則在勞動效率沒有提升的情形下,同樣的工作量會導致變相的加班,不僅達不到上述目標,還會引起新的負面效果。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