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病毒起源新戰略 WHO顧問:休讓北京享否決權(圖)

發表:2021-07-24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3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劄克( Peter Daszak)在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接受媒體採訪
。2021年2月3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達斯劄克( Peter Daszak)在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接受媒體採訪。(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COVID-19確診總數已逾1億9千萬人,死亡達413萬人。各國在防疫之餘,對追究病毒起源之聲浪也越來越大。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梅茨(Jamie Metzl)稍早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呼籲請美國發揮領導力,且指「我們不可以讓中國否決調查COVID-19病毒起源」。

梅茨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已經18個月了,令人震驚的是國際對於病毒的起源調查,連一次也沒有。他說,既然北京當局拒絕了WHO關於加強調查這個關鍵問題之建議,現今必須採取新方法,以了解釀成這場可怕悲劇到底是如何開始的時候了。

梅茨稱,中國對於疫情的問題,持續發動了假訊息作戰來混淆視聽,已經有非常長時間造成了調查疫情起源之障礙。在疫情爆發之初,中方封鎖訊息且延遲通報。而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北京政府也未向WHO提供關鍵資訊,這讓國際專家研究遲遲無法得到完整的原始數據與樣本。

雖然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早於2020年4月就已在世界衛生大會上,提議要針對COVID-19病毒的起源展開全面性調查,可是調查團的實質控制權卻掌握在中方手裡,使得未能徹查實驗室事件的起源,亦不足為奇了。

今年2月9日,WHO調查團宣布,他們認為實驗室事故的假設是「極度不可能」,甚至建議不要進行進一步研究。但讓人訝異的是,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立刻拒絕這個評估。在上週,譚德塞又發表談話,他斷言排除實驗室事故的可能性,還言之過早,立即引發中方的攻擊。

梅茨認為,儘管需要與北京合作才能夠進行全面的調查,並取得完整資訊,不過不應該讓中方於這件事情上,享有否決權。就算沒有中國的合作,也必須要有一個新戰略,以向前挺進。

梅茨提出呼籲,在譚德塞表現出道德勇氣而呼籲徹查COVID-19病毒起源之際,美國和其世界各地之合作夥伴們,必須齊心協力來支持WHO,盡一切可能讓該組織的進程發揮作用。

另外,由於北京現在已明確表達出其意圖,如果單靠WHO的程序是不可能成事的。因此,美國及其合作夥伴必須立刻開始規劃替代手段,以讓北京當局無法阻止的方式來針對大流行的起源展開進行最全面的調查。

梅茨提出呼籲,美國應該與其盟友進行合作,而讓「七大工業國集團」(G-7)、「四方安全對話」、或其他聯盟,以及國際專家團隊來參與調查病毒的起源。雖然無法完全訪問到中國所有的相關資源,因為會遭到妨礙調查。不過通過共同的努力、訪問中國境外的可用材料,以及建立安全的舉報人條款,而讓中國專家能共享信息,來取得很大進展。

梅茨建議美國,立刻建立一個兩黨合作的COVID-19委員會,建議能夠採取措施解決國內及國際上的不足,以加強大流行之防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