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風水與數學息息相關?(組圖)

作者:雅蘭 發表:2021-07-27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數學節與中國南北朝人物祖沖之有關
國際數學節與中國南北朝人物祖沖之有關(圖片來源:三獵/維基百科)

中國南北朝時期有個人叫祖沖之,他第一次將圓周率(π)值精確到小數點後七位,也就是3.1415926到3.1415927之間,這項成果領先世界近一千年……看著他們無限景仰地用英文介紹著祖沖之,我不禁感慨萬千,不僅國際數學節和他有關,在月球上有一座山還以他的名字命名。此外,有學者認為,數學與風水是息息相關。

那麼祖沖之都有哪些成就呢?現在我們就來聊一聊。

出生在江南的祖沖之,其祖輩都在朝廷做官,而算是生活在書香門第的祖沖之,從小就博覽群書。長大後的他,被調到了當時朝廷專門研究學術的地方,也就是華林學省。

祖沖之一生不僅把圓周率(π)精確到小數點後第七位,領先世界近一千年。祖沖之還在另外一個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就,那就是關於天文曆法,他編寫了《大明曆》,這個「大明」不是明朝,而是當時的皇帝南朝宋孝武帝年號大明,所以稱《大明曆》。《大明曆》有多精確可能會讓我們感到很不可思議,《大明曆》測定的每一回歸年,和我們現在科學測定的只相差五十秒,他測定月亮環行地球一周的時間,跟現在科學測定的相差還不到一秒鐘。我們現在有衛星、望遠鏡可以看到多少萬光年前的星系,包括有電腦計算機可以進行大數據計算等等。那麼,祖沖之生活在沒有這些工具的南北朝,又是怎麼算出這麼精確的曆法呢?後人發現古代的人,他通常不是精通於一個領域,而是相關的領域,以及其它的方面都很有研究,比如數學家他可能會對天文曆法,甚至星象都有研究。

唐代李淳風是數學家,他曾給祖沖之的《綴數》一書做注釋,但是他對天象也很有研究,據《新唐書・李淳風傳》記載,貞觀年間太白星多次在白晝出現,他知道大事不好,這個現象一出預示著天下要出女皇帝了,立即回朝廷稟報,當時唐太宗說:「那怎麼辦,凡是可疑的人統統殺掉,如何?」李淳風說:「天之所命,人力不可違抗,當稱王的死不了,白白地殺了許多無辜,也許該存慈善之心,禍害或許會小些。」太宗皇帝罷手,而遵從天命。後世果然出了個武則天掌權天下。李淳風還和他的師父袁天罡編寫了一本《推背圖》,對後世做了很多精準的預測。

學者認為中國的數學和周易八卦有關,數字和天文地理風水、人的命理都有著深厚的聯繫。
學者認為中國的數學和周易八卦有關,數字和天文地理風水、人的命理都有著深厚的聯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數學和周易八卦有關,數字和天文地理風水、人的命理都有著深厚的聯繫。比如知道一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根據他的生辰八字可以推算出這個人命數如何,根據天上的星象和地上的地形,可以算出在地上哪一塊是風水寶地,甚至有的可以推算出朝代的更替、人間的變化等等。

所以中國文化裡人們認為數字和外界有一定的聯繫,也有深層的含義,明清皇帝居住的紫禁城裡大門上橫縱都是九顆門釘,為什麼是九呢?中國文化認為奇數代表陽,偶數代表陰,九是單數中最大的奇數,代表著極陽象徵皇帝的至尊地位。另外,明清皇宮叫紫禁城,其實是對應天上星象紫微宮,紫禁城裡從乾清宮、坤寧宮、交泰殿,加上東西各六宮,一共是十五,這個數字和天上紫微宮的星斗數對應。

古人認為數字和天文地理和人都是相通的,現代科學越來越發達,但人好像越來越被局限了,好像離開計算器我們很多人就不能算術了,但是現代也有一種現象,有人能不藉助外在的任何工具,用心就能夠算出來一些很大數字的加減乘除,這種方式叫心算。

可能有人說現在生活中不需要自己算那麼大的數據了,為什麼還要學習心算呢,也有很多家長表示學習心算可以訓練孩子的大腦,發現無窮的潛能。所以關於我們自身和外界,可能還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探索的。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