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電風扇要這樣用!不僅涼快還省電(圖)

發表:2021-07-29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扇 電風扇
電風扇使用方式5訣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七月流火,天氣真熱!氣溫上升,屋裡很悶熱,正是開空調、電風扇的季節,開空調耗電,不開又太熱,其實可以選擇電風扇哦。不過,你知道電風扇正確使用方法嗎?其實電扇也有使用的小訣竅呢!快來學幾招吧,不僅涼快還省電哦。

1、依價格 選品質

電風扇價格區間大,從幾百到幾千塊都有。而關鍵的「扇葉」會決定吹出來的風品質為何。一般來說,電風扇葉的數量為奇數,便宜的風扇葉片會是3或5片,價格高的則是5片甚至7片。價格高者也較講究扇葉的形狀,透過扇葉形狀、與扇葉的數量,造成震動幅度、噪音、風量的差異,吹出來的風較舒服也能明顯感覺得到。選購時,一定要試吹風力是否足夠,可以將自動調節感應、保濕、除臭等功能考慮進去,最建議有節能標章的產品,省電又省力。

2、依坪數 選電扇

選購時,電風扇要擺在什麼樣的地方也要先想好。葉片越大、越少,風力就越強且廣,若要放在客廳之類大坪數的地方,能考慮吋數較大的風扇(「吊扇」就是一個吹送面積大的選擇);坪數小如臥室書房,就適合風力較柔和的小吋數、少葉片風扇。

3、開電扇 要開窗

若室內沒有開冷氣,那請一定要開窗戶。與冷氣不同,電風扇是無法降低室內溫度的。它的原理是加速人體周圍空氣流通,讓毛孔蒸發水分的速度加快,水分蒸發會便帶走身體熱量,使我們覺得涼爽。所以不開窗,只會讓熱空氣不斷在空間內循環;開窗,空氣才會對流,發揮電風扇的真正效果。

4、放在冷氣下方

炎熱時我們會以電風扇輔助冷氣,這兩者的搭配也是最省電、降溫最有效率的方式。若把電風扇放在冷氣下方,吹的方向與冷氣的出風口方向一致,這樣能加速冷氣送出的冷風循環,冷卻聚集於天花板的熱氣,如此便不須另外降低冷氣設定溫度,常設28度已綽綽有餘。

5、擺對位置 排出熱空氣

在沒開冷氣、開窗戶的前提下,就輪到「擺放位置」影響涼爽的效果。若室外較涼,可以將風扇放在窗前朝室內吹,讓涼空氣引入室內;反之,室內涼快但外面溫度高,就將電風扇朝窗外吹,排出熱空氣。

還有就是:風速不能太大,要讓自己身體慢慢接受;睡覺時更不能大風量;千萬不要正對著人吹;開啟時間不要太長;電風扇盡量離人遠一些。

電風扇使用的這些小方法,你都學會了嗎?希望對大家的生活有幫助,如果你也有關於電風扇使用的小點子,可以留言分享一下哦。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