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深入骨髓 鄭州街頭圍堵外媒(圖)

作者:火山評論 發表:2021-07-29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遭遇暴雨後,京廣路隧道入口處一片狼藉。4(16:9)
這是7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遭遇暴雨後,京廣路隧道入口處的景象,隧道內仍被積水灌滿。(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9日訊】這幾天,鴻星爾克火了。原因是作為一個瀕臨破產的企業,卻向鄭州災區捐了價值5000萬的物資。然後,有貼文熱炒一個快破產的企業,悄悄捐了5000萬,然後號召網民去野性購買該公司的產品,以慈善感恩和挺國產品牌的名義。

於是,據說就真火了,一天的銷售額增加了50多倍,而消費者,都是一些20左右的年輕人。誰要是在網上質疑此事,立即會被洶湧的愛國口水淹沒,然後國家機器順勢跟進,甚至牢獄加身。

我看了那個呼籲大家去野性購買的貼文,很眼熟。

這些年,從伊利牛奶到華為手機,從晶元到疫苗,這些披著愛國馬甲的行銷套路都大同小異。產品乏善可陳,但牆國韭菜長勢茂盛,此時不割,更待何時?

我也知道捐贈背後的那些套路,只要不是真金白銀,那個動輒價值多少的物資的,擠一擠,都是水分。

好在這個所謂的爾克只是服裝,不是牛奶、疫苗,謀財不害命。但看到小米集團的雷軍這樣的商界大佬也在微博裡多次晒自己的爾克鞋,就啼笑皆非了,吃相好點,OK?

雖然我更願意對這類事一笑而過,對於沒什麼記性的國人來說,這也就是來去如風的事情。但如果多種符號性的事件堆積在一起,就笑不出來了。

幾乎是同時,採訪水災的外媒記者遭到了鄭州人的圍攻!還有一個兒童舉著手機,跟拍著外媒記者,抓特務般的警惕和敵意掛在臉上,那一刻讓我感到了悲哀。

8年前,習近平上臺時,他也許才剛剛出生。即便是那時候,誰要是在社交媒體上表演抓特務,會成為笑談。包括那些以挺國貨的名義衝進爾克店的年輕人,那時候他們還是少年,像鄭州地鐵淹死人這樣的悲劇,幾個小時內,所有的細節就能傳遍網路。

從去年武漢年輕人辱罵作家方方,到今年鄭州災民圍攻外媒,僅僅8年,一代人就已經失去。他們在鋪天蓋地的民族主義帖子中如醉如痴。一邊掙紮在求生的邊緣,一邊歌頌著鐮刀刀法精湛,讓他們一點也感覺不到疼。

這是7天內鄭州第二次被淹,民族主義濁浪滾滾,暫沒人死亡,但注定無人生還。

但如果把賬全算到習近平的頭上,也不太公允。梳理最近30年來的節點就能發現,從胡錦濤時代的2005年開始,官方就先後煽動了反日、抵製法國連鎖店家樂福、以及2012年9月各地反日大遊行。以愛國主義的名義,將大批年輕人綁在了民族主義的戰車上。

江澤民時代,民族主義也是一盒隨時被黨國拿來臨時一用的偉哥,比如,煽動學生砸美國駐華使領館等。區別只是從小在抓特務的狼奶氛圍中度過青少年時代的習近平,將這個原本只是臨時抱佛腳的東西,變成了黨國的正餐。他是覺得自己身子骨行?比如,曾扛過200斤?

雖然歷史和社會學一再提醒我們,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都是坑,但即便是在開放、資訊透明的歐美社會,也還有許多人跌進了坑裡。遠的如被希特勒掌控的德意志,軍國主義時期的日本、墨索里尼的義大利。近的如普京的俄羅斯、查韋斯掌中的委內瑞拉等等。

而一直被黨國宣傳單向投食的中國人來說,對極端政治的追捧和迷戀,就必然成為社會的共同基因。因此,我們也能清晰的看見,民族主義的狂熱正在中國的年輕人中迅速蔓延。

鄭州街頭圍堵外媒記者只是一次小發作,危機早已深入骨髓。比如,他們仇視香港人和臺灣人抵抗中共暴政、他們無視維族人的苦難,謾罵任何傳遞普世價值的聲音,甚至是鼓吹核滅日美……

但我真誠的希望,這些年輕人去看一下1945年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及德國的柏林,我甚至不指望他們會去瞭解奧斯維辛集中營(Auschwitz)。如那句名言:愛國主義從來只是騙子和瘋子政客的道具。

別用你們的鮮血,去澆灌他們的嬌艷的後花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